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踯躅不前、犹犹豫豫、难以成事甚至一事无成的人,很可能是担心,自己的创造物,可以被轻松毁灭掉。

自己的创造物,就是生,毁灭的力量,就是死。

不过,这种毁灭的力量,既曾经展现在外部世界,譬如家庭和社会的毁灭性力量,也扎根于自己内心。

扎根于内心的,可称为毁灭欲。毁灭欲,和创造欲,都很根本。

创造欲和毁灭欲,也可称为生本能和死本能。

 

创造欲,和毁灭欲

任何一个存在,都有生与死。譬如愿望、欲望、情绪情感和想法。我们通常的生与死的考量,是针对一个肉体生命的出生与死亡,但生与死的范畴可以无限延伸一般,任何一个事物,都有生与死。

创造,会带来快感;毁灭,也可以带来快感。

然而,创造很难,毁灭却很容易。

所以,当创造力没有很好形成的人,会去追求毁灭欲,以体验毁灭带来的快感。甚至可以说,死本能释放时的,如死神一般自恋的快感。

一位女子,看到有几件重要的好事正在发生,她感觉到喜悦,随即陷入恐慌。

觉知这份恐慌,发现她是担心这几件好事会落空。

接着谈着谈着,她开始宣泄她的怒火。这份怒火,是她的毁灭欲。所以,看起来她是担心外在的力量会毁灭好事,但更是她内在的毁灭欲让她害怕。

安静下来时,有时会听到万物的乐章一般。偶尔想,这些乐章中的节奏和韵律,之所以那么美妙扣人心弦,其实就是在拨弄生与死。

连续是生,断裂是死;高音是生,低音是死。如果只有一面,也就没有了节奏与韵律。两面都具备时,才构成了生与死力量的双重交织。

当然,从整体上,一首乐曲就是一个创造物。

万物的这个乐章,宇宙的这首乐曲,其实一直都在演奏,从未停止。当然,从物理学和哲学的角度看,宇宙也是有生命的,它有生,也有死,只是横亘无数亿年,所以我们觉得像是永恒。

 

创造欲,和毁灭欲

心理学中,人本主义心理学和积极心理学喜欢讲人行善讲光明,这是追求生。但因为缺乏了对死的了解,缺乏对毁灭欲的探究,所以显得单薄,缺乏魅力。

精神分析既谈生也谈死,因此有了极为丰富的层次和纹理,如同一首恢宏而又无比细腻的史诗一般,具有非凡魅力。

太自恋的人,只希望看到自己的欲求实现,因为这时就意味着,这个欲求成为了生命。

然而,对于那些不太值得的欲求,太难以实现甚至根本没可能的欲求,自己也无妨去做一下死神,主动选择让自己的无望的愿望死掉。

毁灭,是一种强大的力量。不仅要毁灭掉自己无望的东西,挑战自己的自恋,也要去毁灭掉别人加在你身上的不合理的东西,以挑战别人的自恋。

一位超级好男人,一次喝了一点酒,然后进入一种状态,感觉死神在拉着去跳楼,他使劲控制住自己,但他感觉中这种毁灭感不要太爽。

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他突然有了一些力量一些魅力,也可以对别人说“不”了。

我们的确不仅可以去释放自己的创造欲,也可以合理释放自己的毁灭欲。

创造欲和毁灭欲,可以相互转换。创造欲低的人,必有高毁灭欲。

 

每一棵巨树,都有更为庞大的根系扎根于黑暗。

所以那些看起来人很好但没做成什么事情的人,一有机会,也会展现出可怕的毁灭欲。他们有无数种巧妙方式表达毁灭欲,譬如对创造者批评和乱建议,经典如明朝的东林党。

写这篇类似于哲思的小文,无意说毁灭欲就是不好的,而只是试着表达一个中立的感悟,如果说有愿望,那会是:

愿你能自如地去拨弄生和死的乐章。

 

​作者:武志红

微信:wzhxlx​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