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家长喜欢通过“泼冷水”这种方式,来展现自己在智力上的优越感,从而表达一个潜在观点:

一个好的劝阻,其实是不用“泼冷水”的,只需要提问就行了。

通过一系列的提问,可以引导对方思考到你想要表达的内容。

 

比如,我希望林叔停止他错误的教育方式。

 

我告诉林叔,别总把孩子“叛逆”挂在嘴边,人的本能会远离讨厌他的人。

 

林叔:“他身上还有哪一点值得我夸?我要不改了他身上这些毛病,他以后走入社会就完了!”

 

我:“嗯,您很关心他,我也希望他能更多地把您的话听进去,可是今天不欢而散了,我们还有什么方法,可以三个人一起坐下聊聊?”

 

林叔:“........要不,周老师,您单独约他聊聊?”

 

我:“我和他相处融洽没问题,但您也发现了,我很迎合他,这会不会显得我和您反差太大?”

 

林叔:“您也可以找机会说说他。”

 

我:“要说服他更加接受父母吗?您觉得我该从哪几方面入手?”

 

林叔长叹一声,然后说:“也许我把官场的习惯带到家里来了!”

 

我:“没啊,听说官场上说话声音大点都能断送一个人的前程,这个您比我了解。”

 

林叔:“周老师,您说吧,我该怎么做?”

 

很多读者跟我说,和自己家人说话也要注意修辞和细节,那样活得太累了。

 

难道最亲近的人,不该真诚吗?

 

孔子曾经提出“六言六蔽”说,所谓六言是指仁、智、信、直、勇、刚六种品德。

 

孔子认为,当六种人类最高尚的品德失去了礼数时,那会转变为很大的祸害。

 

爱好仁德却不学礼度,

弊病是会变得愚蠢;

 

爱好聪明才智却不学礼度,

弊病是放荡不羁;

 

爱好讲诚信却不学礼度,

弊病是容易被人利用,害己害人;

 

爱好直率却不学礼度,

弊病是因急切而伤害人;

 

爱好勇敢却不学礼度,

弊病是捣乱闯祸;

 

爱好刚强却不学礼度,

弊病是胆大妄为。

 

所以,我们所有优秀品质包括真诚,都必须要充分考虑对方的立场,分清自己人际边界,用孔子的话说,这叫礼度。

 

周国平曾说:真诚如果不讲对象和分寸,就会沦为可笑。真诚受到玩弄,其狼狈不亚于虚伪受到揭露。

 

所以我认为,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两颗心互相温暖,而不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折磨。

 

作者 | 剑圣喵大师,高校心理学教师,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作者,青年学术带头人,省心理指导委员会理事,著有《优秀的人,从来不会输给情绪》,个人微信公众号:剑圣喵大师(ID:swordpain) 愿得我心如明月,独映寒夜迷途人。

 

来源 | 剑圣喵大师(ID:swordpain)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