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源:常青藤爸爸

ID:ivydad_ivydad

 

小编:近期又一出惨剧发生:

 

1月27日,福建一位母亲疑似与五年级的儿子发生争吵,情急之下用手机充电器线错手将儿子勒死,当时父亲不在家,母亲多次用割腕等方式自杀未果,随后从13楼跳下身亡。

 

近段时间父母“杀”小孩的事件层出不穷,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除去心痛和谴责,希望今天的文章能给你收获。

 

 

“你怎

这种对孩子来说,听上去太家常便饭的话,不知大人听了会有怎样的反应呢?

 

常爸看过一个视频。

那是台湾儿福联盟邀请民众参加的一场体验活动。

 

这几个成年志愿者像孩子一样,被周围的“大人”骂来骂去。

 

体验结束,他们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有恐惧、害怕

 

有难过、伤心

 

有紧张

 

会一直记得,并觉得自己不优秀

 

 

这些犀利的指责和不停的骂人的话,让一个大人都无法释然,又让一个孩子如何承受得了!

 

很多大人内心对此并不以为然,——我这是为他好啊!

 

以“为孩子好”的名义肆意用言语羞辱孩子,对此心理咨询师赖佩霞曾在节目中一针见血地指出:

 

我骂你,其实是因为我无能!我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绪!

 

很多父母觉得,孩子小不记事。打一下、骂一下,孩子长大了就忘了。

 

但是,儿时经常受到打骂的孩子,长大后会缺乏安全感,在人际关系、亲密接触、沟通等多方面有障碍,还可能有暴力倾向。

 

也许被打骂的记忆模糊了,但却在心理上留下了难以消除的痕迹。

 

所以,父母情绪稳定对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父母如何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

 

 

但是,生活压力的确存在,父母的情绪又该如何发泄呢?

 

说起来可能是老生常谈,但还是列出来供大家参考:

 

1. 告诉自己可以控制情绪

 

当你的负面情绪出现时,你要对自己敲醒警钟,告诉自己:我现在很想发脾气、打人骂人,但我可以控制我自己!对自己的心理暗示,可以让自己慢慢平复下来。

 

2. 呼吸训练让情绪平复

 

情绪就像是一团突然燃烧的火,而且会迅速蔓延,让你的大脑集中在这件事上。

 

如果你发现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可以默默地在心里说“深吸、呼出、深吸、呼出……”。反复练习,不断延迟自己爆发的时间,慢慢的,情绪控制一定会有效果。

 

3. 暂时离开,做点其他事

 

当你的情绪到达极点,要爆发前,可以选择离开现场。

 

给自己数数“1、2、3”,然后去喝杯水,给自己一个平复的时间。

 

当你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时,你会以新的角度去看待事情。你可能会发现,之前差点就暴跳如雷的你,可能是被坏情绪“逼”得放大了孩子的缺点。

 

4. 多社交,让自己别那么孤独

 

不要总围着孩子转,拓展你的社交,和同事、朋友多联络,或者周末常到亲戚家聚餐,聊聊你们的困惑和焦虑。

 

即便他们不能给你提出很好的建议,也能无形中分担你的压力。

 

5. 培养自己的小爱好,精神有寄托

 

即便身为父母,也应该有自己的小爱好和精神天地。可以多听音乐、多健身,或者学习绘画、唱歌等。

 

虽然发生了明明和阿什利这样的悲剧,但我始终相信大多数爸爸妈妈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

 

只是,我们还要面对太多现实压力,这些压力裹挟着我们的情绪、我们的大脑,让我们情绪不佳。

 

希望每当这个时候,就想想孩子天真无邪的爱和纯真的笑脸。

 

想想霍林姆斯基曾说过:“做了父亲和做了母亲,这是人的第二次降生!”

 

孩子的到来,给我们一个审视人生的新机会,我们应当感激孩子的到来。

 

希望每个父母都能珍惜这第二次降生的机会,与孩子共同成长!

 

作者 | 常青藤爸爸(ID: ivydad_ivydad),耶鲁大学毕业,在世界顶级投行工作多年的奶爸运营,分享科学育儿知识和高质量的教育资源。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