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源 | 脑仁(id :littlemindfamily)

 

 

我叫假记者

 

今天采访一个家庭妇女,名叫脑花,30岁。有个3岁的儿子,叫脑仁。

 

让我们来看看从生孩子开始到今天为止的三年里面,他们家里发生了些什么?

 

 

Q: 先从你临盆那一天开始说吧,生孩子到底是什么感受?

 

A: 

 

好的,感受就是电视剧里面那些女的演的原来一点不夸张。

 

因为我本来坚定的以为,像我这种沉着冷静,意志力又坚定的人,生个孩子,肯定不会像其他女的一样大喊大叫的。

 

那些女的都太矫情了。

 

Q: 结果呢?

 

A: 

 

结果就是,最后就听我一个人在待产室里嗷嗷叫。

 

医生叫我不要叫,我说我没叫,是我的灵魂在咆哮,我控制不了。

 

 

Q: 那到底是怎么个疼法?可以比喻一下吗?

 

A: 

 

其实主要是前几十个小时的阵痛比较疼,最后生的那一把,都已经疼麻木了。

 

每个人阵痛的程度不一样,我感受到的差不多等于美工刀割手心,割到见白骨的程度。

 

每隔5分钟阵痛一次,就等于5分钟割一刀手心,持续了36个小时。

 

Q: 可以了可以了不要形容了。那孩子最后生出来,看到他都时候你感动么?

 

A: 

 

感动?

 

不太感动。这点和电视剧里不一样。

 

前面把力气都用光了,把后面渲染情绪的份额也给透支了。

 

真的是感动不出来,最大的感受大概只有排泄的快感。

 

觉得一泡在体内发酵了10个月的巨型宿便被排出体外了,前所未有的舒畅。

 

Q: 那生完之后,接下来的事情应该不至于这么恐怖了吧?

 

A: 

 

哎,你们小青年还是太天真。小孩生出来之后,恐怖片才算正式开始了。

 

先给你普及一下,人类小孩在被生出来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是不会在晚上连续睡觉的。这个你知道吧?

 

Q: 不知道啊。婴儿般的睡眠都是骗人的?

 

A: 

 

骗人的,骗骗你们这些小青年。

 

前几天,我看到一个报道,说根据哈佛大学的一个教授的研究表明:

 

小孩在夜里经常哭闹,是为了让妈妈在白天已经劳作了一天的前提下,晚上接着受折腾,妈妈的性欲就大大下降。

 

这样就能大大的减缓他的弟弟妹妹的出生时间,不会有人跟他抢奶喝,他的生存几率就大。

 

但是我儿子在这件事情上明显用力过猛了,刚开始每天晚上醒4-5次。

 

我已经不只是没有性欲了,求生欲也快要没了。

 

 

Q: 像我这种每个周末都要连续睡10个小时的人,确实想象不出你过的这种日子。

 

A: 

 

不过还好有手机这个东西,我儿子刚出生的那段日子,我基本成天都在喂奶。

 

一边喂奶一边看手机,至少能让自己觉得在被吸食能量的同时,又补充进了一点精神养分,还算是收支平衡。

 

但有一次,我白天一个人在家,喂奶的时候怎么也摸不到手机了。

 

你们这些没喂过奶的真的不会理解这件事情意味着什么。

 

你们肯定会觉得,转个身去拿咯,拿好再继续喂呀。

 

跟你讲,这不可能,碰到这种情况我一动不敢动,稍微动一动,让你的小孩察觉了,完了,他以为你喂到一半不喂了。

 

得不到就嚎哭,是人类婴儿的出厂设置,这种情况哭个15分钟,最少了,很可能不止。

 

所以那天,我躺在那里,看了1个半小时的云。

 

一边看云我就一边决定以后再也不喝牛奶了,奶牛太惨,天天过我现在这样的苦日子,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

 

再也不喝了!

 

 

 

Q: 不知道说什么好,向人类母亲致敬!

 

A: 

 

其实,比起一种叫奶结的东西,前面说得这种情况就根本不算什么。

 

Q: 奶结是什么?奶子里打结了?

 

A: 

 

可以这么说,乳腺管阻塞。

 

这是我人生中感受过的继生孩子的疼之后,顺位第二的疼。

 

刚开始只是一小块区域堵塞,如果一直无法疏通,会越积越大,像埋了一块肥皂在奶子里面。

 

去戳一下,这感觉,刺激极了。

 

所以我觉得没经历过这些的人类,和我们一起统一都叫哺乳动物,这不公平!

 

你们自己说,你们算什么哺乳动物啊?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