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该有的惊喜都准备了,红包也发了,但很多时候男人并不理解,为什么非要在情人节表示才是爱?为什么我按你说的做了,又还是不开心?
 
很多时候女人也不理解,要你主动关心一下,究竟有多难?为什么我能做到,你却不行?
 
男人的木讷和直接,女人的作和复杂,互相让对方瞠目结舌。
 
多少爱情抵不过日常,留得一地鸡毛。究竟哪里出了问题?
 
Chapter 1    
爱,要肯定对方   
 
在亲密关系中,我们总担心对方是否在乎自己这个人。
 
想要得到这种确认,或者想给对方这种确认。我们常想,必须要有完美的结果。
 
譬如:无数的人会在恋爱中渴求,我对于他(她)是唯一的,我们必须要结婚,而且白头偕老,完满幸福地度过了一生,这才叫爱与被爱的证明,除此以外都不是。
 
如果是这样想,人生将变成不是在寻找爱的证明,而是在寻找不爱的证明。
 
如果是这样想,看起来你是在追求完美,但其实你关注的是不完美。
 
如果是这样想,那么人生势必是不完美的。
 
因而,那爱与被爱的证明总是得不到。
 
我一个朋友因为特殊的原因,想和太太离婚。实际上,他们十多年的婚姻看起来似乎根本与爱无关,他们极少生活在一起,也极少有性爱。
 
但是,他的太太坚决不离婚。他太太先是用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方式迫使他结婚,现在又用完全不能沟通的方式拒绝离婚。
 
为此,他很恼火,觉得她故意在刁难。
 
然而一天,他在非常安静的时候,想起童年的一幕:他家在学校门口,班主任带着全班同学去春游时,他只能趴在自家厕所的窗户望着。同学一起出行游玩,惟独没有他的份。因为他有哮喘等疾病,所以妈妈对班主任说,我们家孩子一出去就是麻烦,你不用管他了。
 
想到这一幕时,当年那种孤独感与自卑感再次唤起。而他也突然明白,太太对我而言是何等重要。
 
其实,一直以来,他很自卑,怀疑根本不会有女人爱他,而他也的确很没有女人缘。
 
但是,他的太太用看似不近情理的方式告诉他,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女人是如此在乎你。
 
这种感觉,其实是他一直渴求的。那一刻,他对太太充满感激。
 
再见到太太时,他将这种感激告诉给太太。结果太太说,可以离婚了。
 
得到“你的存在对我有莫大意义”的确认后,太太给了他想要的自由。
 
看起来,我们要的是婚姻、地久天长、绝对忠贞、我是唯一等等完美的爱的仪式,其实我们真正想要的,就是——我的存在是有意义的。
 
尤其是,我的存在对于你是有意义的。
 
小小的肯定,是爱的确认。感情里,不妨多给对方爱的肯定。
 
Chapter 2
你的感受就是爱的证明
 
我们之所以期待别人给爱一个证明,是因为,我们将自己视为虚弱的,而将别人视为强大的。
 
或者说,当我们这样做时,我们都将自己当成了孩子,而将对方当成了父母。
 
更严重的说法是,我们这时是将对方当做了上帝。
 
我另一个朋友V跟几个朋友出去游玩,很开心。最后一天晚上,她突然想起,男友两天没和她联系了,于是给他发了一个短信,说怎么老不跟我发短信,你是不是不想我了。
 
男友只是简单回复了“不是啊”。看着短信,她觉得天一点点暗下来,最后变得好像很黑很黑,越来越觉得,男友根本不爱他。
 
我问她,假若放下“应该怎么做”的道理与“不应该怎么做”的顾虑,她希望有个什么样的结果?
 
一再鼓励下,她不敢相信似的说:“我希望男友说,我就是很爱很爱你,这是不用怀疑的。”
 
V的形容,就像需要男友要给他们的爱情重重地加盖一个戳。
 
在爱面前都会感到自卑。于是,当我们有爱与被爱的感受时,会半信半疑,渴望别人给一个确认。
 
我们常常期待亲密爱人,能给美好的感受重重地盖一个戳,好让自己相信,彼此之间发生的爱的确是真的,不是昙花一现。
 
但是,假若我们真的可以尊重自己的感受,那么,每一次美好的感受,它本身就是一个爱的证明。
 
Chapter 3
每个人在爱面前都是自卑的
 
一旦爱上一个人,我们就会自卑。
 
在爱面前,我们都想俯首在地。
 
爱就像是上帝,而我们都是爱的信徒。
 
不管你怎么做准备,当爱来临时,一种自卑或者谦卑会悠然而起,犹如张爱玲这样形容对胡兰成的爱:
 
“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中开出花来。”
我一个个案,他特别崇拜的一个万人迷般的同龄人,这个万人迷似乎不用费任何力气就让别人喜欢自己,这让他非常羡慕,也让他羞于靠近。
 
终于,一次喝酒时,那个万人迷对他说:你知道吗,我讨厌自己,因为我在人群中常常是在表演,我不敢表露真实的自己,我觉得那样的话别人会不喜欢我了。
 
这次谈话让他如释重负,两人距离也拉近不少。他突然发现,无论一个人看上去是多么的优秀,原来大家都是一样的,都对获得爱充满自卑与惶恐。
 
很多时候,别人逃离你,主要逃离的,是他们在你面前会有失败感,当他们觉得不能让你很舒服地和他们打交道时,他们也会有挫折感。
 
所以说,重要的不是你自卑,重要的是别人会因此而自卑。
 
这不光是爱情中的奥秘,也是人际关系中的奥秘。
 
无论一个人看上去是多么的优秀,他们的自卑与惶恐和别人实质上都无两样。
 
彻底化解自卑,只有一个做法——自己相信自己是值得爱的。
 
有时,你会很幸运,从小就获得了父母充足的爱,这给了你一个很好的基础,让“内在父母深爱内在小孩”这种自信深扎于你内心。
 
有时,你不够幸运,你甚至从小获得的是“内在的父母伤害内在的小孩”这种东西。
 
但无论如何,你可以学习,学习自己爱自己。
 
有人疼时,能好好享受;
没人疼时,学着为自己补上。
 
爱是流动的,愿你能享受被爱,也有能力爱人。
 
相信爱,爱就会回来。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