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我的得到专栏《武志红的心理学课》订阅量突破了20万,开心。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陪伴。
 
我在专栏结束时,将心理学课中引用过的心理学专著,以及我自己平时喜欢阅读的、与心理学相关的好书,整理成了一个书单,分享给大家。
 
这个书单分为两类,一类是心理学专业著作,另一类是与心理学相关的书籍。
 
我曾经说过,读好书真正的价值是帮助你明白,人该如何存在。
 
希望这一份心理学书单能够对你有所帮助。
 
心理学专业著作
 
马斯洛提出了需要层次理论、自我实现理论、高峰体验理论等。这本书是一部经典的、解读人性的著作,而且它并不晦涩难懂,适合我们心理学课每一位想要了解自己、了解人性的同学去阅读。
 
布莱克曼结合自己30 多年临床和教学工作经验,以及曲折传奇的个人经历,理出了101 种心理防御机制,完成了这样一本既有教育性又有阅读乐趣的书,讲解了人们发展某些防御的原因并提供了识别无意识防御的技巧,使复杂的概念和内容变得平易近人。
 
《红书》可以被视为荣格的私人日记,他记录了自己在1914年-1930年间的“自我实验”,由此得出一整套的分析心理学理论。
 
这本书基于温尼科特所做的系列广播节目,他的节目帮助了英国成千上万的父母,使他们更好地了解了孩子的情绪世界,更好地建立母婴养育关系。作者以一种共情、关怀、乐观的态度看待育儿工作,并且欣赏和肯定父母们的天性潜质。
 
其他重要书籍 
 
欧文·亚隆:《给心理治疗师的礼物》
 
怀特:《自体心理学的理论与实践》
 
罗杰斯:《论人的成长》
 
谢尔登·卡什丹:《客体关系心理治疗》
 
阿尔伯特·埃利斯:《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
 
弗洛姆:《爱的艺术》
 
鲁格·肇嘉:《父性》
 
罗伯特·迪尔茨:《语言的魔力》
 
朱建军:《我是谁》
 
科胡特:《自体的分析》
 
比昂:《思想等待思想者》
 
克莱因:《嫉羡与感恩》
 
心理学相关书籍
 
 
我在课程中引用最多的,就是鲁米的诗歌,它击穿事物的表象,直达灵魂深处。当城市文明的坚硬外壳将我们的心层层包裹,呼吸不畅的时候,希望你放下包袱,慢慢走,回头看,找回自己的初心。
 
提摩西·加尔韦认为比赛要克服心中的负面心理习惯,心魔才是取胜最大的障碍。
 
如果选手能够克服内在障碍,身心合一,就会产生真正的求胜欲望,释放出全部能量,实现惊人的突破。而这,适合我们每一个人。
 
 
无论你做什么,都取决于你的“脚本”。
 
你现在如何回应他人,取决于你小时候做出了关于自己、他人、世界的认识。
 
早年的决定由你做出,在人生的后续阶段,你也能根据需要改变决定,即改变你的脚本。
 
读这本书是一个发现之旅,你会发现自己一直都处在大脑和思维的控制之下,生活在对时间的焦虑中。
 
只有通过向当下的臣服,你才能找到真正的力量,找到获得平和与宁静的入口。我们才能找到真正的欢乐,拥抱真正的自我。
 
 
其他重要书籍 
 
约瑟夫·坎贝尔:《千面英雄》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反脆弱》
 
凯利·麦格尼格尔:《自控力》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心流》
 
克里希那穆提:《世界在你心中》
 
李武石(韩):《寻找弗洛伊德》
 
马丁·布伯:《我与你》
 
艾瑞克森:《催眠之声伴随你》
 
乔纳·莱勒:《为什么大猩猩比专家高明》
 
乔·纳瓦罗:《危险人格识别术》
 
斯科特·派克:《少有人走的路》
 
海伦·凯勒:《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奥勒留:《沉思录》
 
维蕾娜·卡斯特:《克服焦虑》
 
托马斯·摩尔:《灵魂的黑夜》
 
张宏杰:《中国国民性的演变历程》
 
孙隆基:《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
 
高铭:《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孙瑞雪:《爱和自由》
 
作者介绍:武志红,资深心理咨询师,心理学作家。著有畅销书《为何家会伤人》、《为何爱会伤人》等。微博:@武志红;微信公众号:武志红(wzhxlx)。
 
注:本文整理自我在「得到」APP的专栏《武志红的心理学课》,经过了得到公司的许可,也做了一些修改,拿来与大家分享。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