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周末愉快,尔晴除外。”
相信无论你追不追剧,社交平台都被《延禧宫略》刷屏过。
 
不论是白月光富察皇后,还是社会人魏璎珞,大猪蹄子乾隆,在播出期间都频频登上热搜。
即使剧播完了,扮演反派袁春望的演员还被骂到关微博评论,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这几年,相同题材的剧如《甄嬛传》、《芈月传》,还有近期的《如懿传》,讨论度都居高不下。
 
大脸就纳闷了:现代女性追求独立自主,也有自己的能力立足于社会,但为何有如此多的女性愿意投入大量的情感,在争宠夺爱的宫斗剧里?
 
大谈女性独立的是这一拨人,在宫斗剧里面疯狂代入自我的,也是这一拨人。
 
那些撕心裂肺的情节到底是怎样牵动现代女性的心灵呢?
 
于是我邀请了几位优秀的咨询师,来一起讨论这个话题:宫斗剧为什么这么火?
 
北京咨询师 张雅萱
 
这个问题我也曾经思考过,我想或许是那些远古年代的传说,恰恰激活了我们内心深处被压抑太久的认同感,而这些感觉是在当代无法浮出水面的。
 
因为在我们的内心层面,是无法逃避家庭、环境带给每个人的烙印。也许这就是宫斗剧深入人心之处吧。
 
1. 关于安全感:
 
对情感的需求与时代无关。
 
现代女性虽然貌似更自由,有更多选择的空间,但开放带来的不安全感会激活内心的恐惧,使得她们更加渴望拥有爱的港湾。
 
皇宫壁垒森严,像一个安全的子宫与外界隔离;宫里资源丰厚,对生命的存活有足够的保障。
 
所以,在人们的想象里,进宫是一个安全的选择。也许我们在看这些剧的同时,也就完成了自己想入宫的心理愿望。
 
2. 关于男性角色:
 
皇宫里“唯一”的男性角色是皇帝,他被赋予了太多的角色:父亲、丈夫、权威、偶像......
而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男性角色常常是缺失的。
 
在家庭中父亲的缺位,丈夫的无为,常常使得我们很多的女性,不得不学会在这样一个男性角色缺失的情境下,艰难而勇敢的活着。
 
女汉子的诞生,虽然像是独立的宣言,但内心对男性的期待,并不会因此而减少。
 
宫斗剧便是把女性们对男性角色的神化、期待、失望、愤怒都淋漓尽致的演绎出来了。
 
广州咨询师 黎晓霞
 
关于这个剧,我更多会从亲子关系的角度来看待:
 
1. 争夺关注
 
多个女人(妃子)争夺一个男人(皇帝):只不过是以象征性的方式,道出了很多孩子争一对父母,或者很多姐妹争夺一个父亲,很多儿子争夺一个母亲。又或者,亲生儿女要和堂表姐弟们,争夺心系原生家庭的父母。
 
争的都是“被看见”和“被爱”。
 
对于孩子来说,没被父母看见,真的会被边缘欺负,甚至饿死。
 
对于后宫妃子来说,没被皇上看见,更是毫无价值,只能孤独老去的。
 
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相通的。
 
2. 获得肯定
 
据我了解,宫斗剧主角一般都是先忍辱负重,备受欺凌,最后得以昭雪,重获皇恩。
 
这是中国很多儿女终身的幻想:只要我继续努力或者讨好,父母总会看见我、认同我、给我爱。
 
虽然现实可能是我们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收获肯定和认同,但我们内心需要这样一个幻想来支撑。
 
说句题外话,如果希望在宫斗中取胜,有实力的人可以选择做姑姑,而不是小主。
 
北京咨询师 项丽娜
 
我不太确定宫斗剧是怎么定义的,我知道《甄嬛传》,包括现在的《延禧攻略》都是所谓的宫斗剧,我觉得这个名字也挺有意思的。
 
其实之前就有很多的宫廷剧,包括像我小时候看的《戏说乾隆》、《雍正王朝》、《康熙大帝》这些,好像都是挺有观众缘的,在当时也都引起了收视狂潮。
 
所以你说宫斗剧火,我反而觉得好像整个宫廷题材都挺有市场的,包括之前的穿越剧,也都是穿越到皇宫去。
 
我觉得可能是宫廷剧跟我们有一定的距离感,让我们有想象空间,有好奇感;
 
同时又会让我们有代入感,例如人物的心理活动跟自己有一定的连接,容易去对号入座。
 
包括现在朋友圈很流行的“测测你是剧中的什么人”趣味测试,让人在内心对剧里的某个角色产生认同。
 
单说宫斗剧的话,宫是指的后宫,斗也更多是女性之间的斗争。
 
据我所知,收视群体也是女性,这一点跟以往的正剧不太一样。
 
宫斗剧的主角多是大女主,所以这部分我更多会从社会对女性态度、女性的自我意识这个层面去理解这件事。
 
大女主宫斗剧的火热,表明了我们的女性开始去反思自己的位置,去看自己内心的诉求,希望有能力去掌控自己的命运。
 
同时宫斗剧的女主又是从底层小人物,一路过关斩将,收获了最高级别的帝王之爱。
 
这一种在现实是几乎无法逾越的鸿沟,但在剧里都通通因为爱而跨越了,这是女性心理近乎童话般的幻想。
 
剧中帝王的甜宠,大大满足了女性在生活中的玛丽苏情结。
 
厦门咨询师 侯玉珍
 
我之前是看过《延禧宫略》, 我认为这个剧让人家很喜欢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主人公魏璎珞的性格。
 
我印象比较深的情节是,一个宫女当着女主的面,拎起一桶水就往她床上泼。
 
这个情节其实很有代入感,宫里那些你死我活的争斗,其实与我们现在的生活非常相似。
 
快节奏的社会里,竞争无处不在。而我们也几乎都遇到过被人侵犯的情况,生活中的我们习惯隐忍退让,最多骂两句,但女主不一样。
 
她二话不说,提起一桶水直接往那个宫女身上浇,这也就罢了,转身又把她的床褥也泼湿了。
 
还当场告诉所有人:“我,魏璎珞,天生脾气暴,不好惹。谁要是再叽叽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对付她。”
 
直接开撕,攻击性的释放让人觉得非常痛快。
 
其实魏璎珞的性格就是现在大家特别欣赏的“社会人”,她们的特点就是不容许任何侵犯,有仇必报。这是大家都希望能有的状态。
 
但中国传统文化对女性的要求是三从四德,这样的束缚持续了几千年,让中国女性形成了潜意识的认同和严苛的超我:
 
即很多的时候,即使感觉遭受不平等待遇,不被尊重等,也是以隐忍为对策。
 
换句话说,中国女性大多活得不痛快,有太多顾忌,爱得收敛,恨得隐蔽,总被适度二字限制。
 
而魏璎珞却活得痛快,即使是像皇帝这样绝对的权威,她坚持活出自己的本色,坚强、勇敢而独立。
 
我想,这样突破传统文化束缚的活法,也许是我们很多女性渴望的。
 
魏璎珞的爽快和直接,是现在求而不得的方向,更是一种代偿。
 
即使只是透过电视来体会鲜活的人生,那感觉也简直不要太爽。
 
厦门咨询师 周娴
 
任何一个剧相对于现实来说,都是一个造梦的过程。
 
艺术也好,影视作品也好,就是人心中开出的花。此花在现实中开起来有点困难,就通过其他方式来满足对现实的补偿。
 
就像富察皇后对皇上说,璎珞她是我的希望,女主大概这也是很多职场女性的希望,甚至梦想。
 
想在职场如魏璎珞一般放飞自我一路开挂,能怼天怼地怼人,还活到大结局成为人生赢家。但现实生活中一进办公楼考核指标领导要求生存需求扑面而来。
 
就像之前网上流传的那句话:“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车有房有娃的那种。”
 
我们都是中年人,都有着又厚又重的“皇后身份”。所以只能在爽文爽剧中满足一回自我。
 
若说,职场与后宫有何相似,我想对职业女性而言,是都涉及理想自我和真实自我的平衡:
 
你是白月光还是红玫瑰,要做皇后还是璎珞?
 
二者合二为一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可能?
 
没有女主光环的我们,除了压抑和黑化,还有没有其他可能性?
 
作为一个职业人,一个成年人,你有所限制,但亦可有所选择。
 
真实自我,就是一个人知道自己的需求和欲望,尊重它,并能以最有利、最安全的方式来满足自己,成为自己。
 
至于理想自我,则更多是在与他人的相互动的基础上,将他人的认识、他人的评价和情感凌驾与自我之上,追求道德上的完美。
 
它们两者不能和平共处动态平衡,人的心理和生活就跟着不断冲突总会失衡。
 
如果人在职场,能将这两个部分统合,就如同富察皇后和魏璎珞合体。
 
每一个职场女性身上都同时拥有皇后的白和魏璎珞的灰,让两者同时并存,并且练习对这两个部分保持更敏锐更准确的觉察能力。
 
懂得在不同情境下,几时该白、几时能灰,让真实自我当家作主,再有理想自我保驾护航,就不会让自己沦落到娴妃那般黑化的可能。
 
相信你的职业生涯,也能随时开挂,渐入佳境。
 
 
有人说,哎呀何必那么较真,追剧不过是图一时放松……
 
其实,放松的状态恰巧就是你的潜意识被满足的时候,如果抓住它,就多了一个更了解自己的机会。
 
那些权力、那些争宠,在我们内心中究竟意味着什么?
 
当你更多的去探索,也许再看那些宫斗剧的时候,会更清楚它如何悄悄地显现了我们的内心。
 
也不枉费大家为那些剧情里的人物洒泪捏汗,打抱不平,以及痴迷一个角色而不能自拔……
 
不管多长的剧都有结束的时刻,而我们的生活仍然要继续,生活里如何演绎自己才是你真正的人生。
 
 
关于宫斗剧的火爆你有什么想法呢?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