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犹太哲学家马丁·布伯说:你必须自己开始。
假如你自己不以积极的爱去深入生存,不以自己的方式去为自己揭示生存的意义,那么对你来说,生存就将依然是没有意义的。
而想要活出自己,我们首先要做的,是知道自己内心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武志红给大家推荐过一个练习:
 
1. 先找出一个经常在自己头脑中闪现的话,譬如“我必须强大”。
 
2. 将这句第一人称的话改成第二人称的句子,即“你必须强大”。
 
3. 问自己,谁会对自己说:“你必须强大!”
 
在这样的练习中,很多人会发现,头脑里的声音,更可能是来自父母、老师和其他人的声音,不是真正发自自己的内心的指令。
 
 
一个人的主体感,是如何被毁掉的?
 
小的时候,在家里被父母管,到了学校后被老师管,脑海里充满着“你必须强大!”
 
取得好的成绩、考上好的学校、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员工……
 
然而你会发现,你一辈子都只是命令执行者.
 
完成了,那自然获得喜爱与夸奖,继而获得更多的命令;
 
如果达不到命令的要求,就会陷于批评、内疚与痛苦。
 
你从来不知道为自己而活是什么滋味,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做存在感。
 
灭掉了自我的人,无论意识如何逼迫自己去往“好”的方向发展,内心都有一股怨气与委屈,心中有毒升起,身体会有种种迹象:
 
☞看到孩子哭泣,小时候成长经历浮现,无法控制地用曾经父母的方式,一边呵斥、一边挥舞巴掌。
 
☞想要维系一段健康、互相理解的婚姻关系,但相处中,总是忍不住满口抱怨、满脸失望。 
 
☞想要改掉拖延的毛病,但每次制定了计划都不了了之,还会被巨大的懊恼吞没,身心俱疲。
 
头脑发起的意识在逼迫我们成为怎样的人,但身体是无力的。
 
因为潜意识里,自己有更深处的需求被掩盖。
 
身体更知道潜意识,所以它会向意识发出抗争。
 
如果忽略潜意识,你会无法掌握,自己真正烦恼、诉求的是什么。
 
能量都在内耗,自然就没有足够的动力去执行。
 
很多时候,人左冲右突地试图活出自己,想要教好孩子,想要维系一段自如的关系……
 
可是向左向右,好像“感觉”都不对。
 
除非你能清楚地知道你的生命感觉,否则你真不知道你要的是什么。
 
 
那么,到底该如何挖掘、聆听内在的需求?
 
在最具疗愈性作品《身体知道答案》中,武志红跟大家说,我们太容易活在头脑和认知中,而忽略了身体与感觉,但当试着与身体建立连接时,却会发现,身体是如此奇妙。
 
它可以带领我们深入潜意识,然后发现,在我们内心的深处,蕴含着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将带领我们按照自由意志展开自己的生活。
 
真正被察觉的自己,会被热情、动力充满,而困顿、拖延、封闭和消极等将远离。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