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段时间,为了配合亩产万斤的幻梦,一些地方要求民众积极配合,甚至拿自己家煮饭的锅,用来煮大粪。
 
这样做时,有人变得晕乎起来,分不清锅里的大粪和饭菜的边界了,真去锅里舀了一勺大粪来吃。
 
结果,可想而知——会呕吐不已。
 
这是真事,王小波在自己的书里也讲过。
 
有时候,你被迫去做一些反常识反人性,特别是,违反你个人意愿的事。你发现你对抗不了,必须服从。
 
可服从中被动的感觉太糟糕了,于是,你变成主动去迎合这股逼迫你的力量。
 
用精神分析的术语讲,这叫做『 化被动为主动 』,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
 
这样做了后,被动的恐惧就会变成主动的崇拜,被动的惶恐就会化为主动的热情。
 
然而,这份热情的味道会非常古怪,因为充满了大粪的味道。
 
昨天,微博上被一件事刷屏:
 
河南鲁山县,一名十六岁男孩强奸了一名十七岁女孩,当地检察院的处理方式是,给两个未成年人做心理辅导,并让女孩及其家人与强奸犯和解。
 
最终达成,男孩家给女孩家赔偿八万,而男孩家给当地检察院送去了锦旗,称赞道:
 
执法为民,尽职尽责;
情系少年,倾心相助。
 
这事太荒诞,太奇葩,太不可思议,而它是怎么曝光的?
 
最初是鲁山检察院的官方微博先报道出来的,他们是真把这件事当作一件好事来大肆宣扬的。
必须要交代的一个细节是,女孩被感染了性传染病,这就是说,男孩很可能是有性经验的,而且他性经验的方式很可疑。
 
鲁山检察院,使劲维护一个可能有性病的少年强奸犯,迫使受害的女孩一家与他和解,然后当作一件大好事大肆宣传。
 
后来有记者梳理鲁山检察院微博时发现,今年3月其官微还曾发布一篇促成故意杀人案双方和解的“喜报”:一高中生李某杀了人,经检察官介入后双方和解,最终判三缓三的李某被取保候审,转入另一所高中就读。
 
经评审,该案在河南省检查机关第二届未成年人检查精品十大案件中,排名第七。
 
 
他们做得如此坦荡,我的确不怀疑这背后有利益交易,我觉得这就是一种『 愚蠢的热情 』。
 
这也是它最可怕的地方。
 
它本来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但因为这份愚蠢的热情如此浓烈,结果主要的色彩像是变成了荒诞。
 
然而,不管他们怎么觉得好,这份荒诞中的恶劣的大粪味儿,任何一个正常人都可以闻到。
 
并且,一旦你被逼迫喝下一口甚至一桶时,它就是最糟糕恐怖的东西。
 
愿这种味儿远离我们。
 
首先,愿这种味儿能离开受害的女孩及其家人。
 
 
为这件事写微博时,我想到了画家赵延斌的画作《大厕所》,就是在一个巨大无比的厕所内,人们在做着各种各样的事,例如吃饭、玩耍、讲课、升国旗等等。(图片可在我的微博查看)
 
将这幅画及其局部放到微博上后,很多人说,这让他们想起了自己做过的恶心的厕所梦。
 
这种梦通常是,厕所里到处都是粪便尿液,有时还有蛆虫,你简直没法落脚。
 
这是一种常见的梦,关于它,也有各种经典的解释,但我一直没有找到特别的感觉,所以觉得这种梦我一直没有很好的理解,直到一位来访者的梦。
 
这个梦的大概是,妈妈制造了大量粪便,弄得家里到处都是,却一无所知,仍在理直气壮地继续弄。
 
粪便,是负面情绪的隐喻。
 
所以,乱发脾气,是随地大小便的隐喻。
 
具体到这个梦中,这位来访者的妈妈,是非常容易情绪化的,常在家里爆发她可怕的脾气。
 
而她在肆意喷发情绪时,就像是在肆意大小便,把家里弄得又脏又臭。
 
特别关键的是,这位妈妈还停留在婴儿时的全能自恋中,她觉得自己在家里该是女王一样的存在。
 
她绝不认错,也绝不接受质疑,她做什么都是对的,包括乱发脾气。这一切使得她在喷粪喷得理直气壮。
 
鲁山此案也像是在喷粪,却自恋地以为自己在做好事。
 
 
混沌与分化,是生命初期的一个关键心理命题,人需要从大一统的混沌走向细致的分化。
 
具体就是:
 
知道我是我,你是你;
知道是非对错;
 
知道好坏;
知道不能肆意地对别人乱发脾气,更不用说去攻击伤害别人身体;
 
人是需要表达情绪,但这需要分场合,需要使用语言而不是暴力行为,并且需要理性表达……
 
这一切可以归到一个简单的比喻上,即:大小便请去厕所解决,并且还要及时处理。不能把厕所弄得很脏,更不能把客厅、厨房和卧室弄脏。
 
从官方自媒体上看到,鲁山检察院被列为【不起诉综合试点单位】。可能这是这件事的直接原因,而背后的不分化的混沌逻辑,是深层原因。
 
即,不管发生了什么冲突,哪怕是强奸杀人,也要弄得像是可以变成好事似的。
 
这样做时,就是不承认大便的发生与存在。甚至,是把大便当成了“金汁”。
 
但大便还是大便,它不仅脏,还臭,得处理。
 
我们需要进化混沌逻辑,从混沌中分出是非、黑白、对错,以及好坏,需要惩恶扬善,维护正义,而不是去和稀泥。
 
还需要分化出个人与集体,特别是一个个个体来。
 
就这件事中,如果首先尊重被侵害的女孩这个个体的充分权益,只怕是没法做出,如此厚爱可能带性病的少年强奸犯的选择来。
 
并且,对于这位少年强奸犯来说,也需要让他明白,他不可以随地大小便,不可以强奸女性,否则会受到严重惩罚。
 
因为全能自恋,很多人是绝不会自愿认错的。
 
而直接的惩罚,可以让他们知道自己错了,同时也警戒更多的这类人:不可以随地大小便,不可以肆意伤害别人。
 
这才是对他好,至少,是对他的灵魂更好。
 
要从大厕所一般的梦魇中出来,首先需要识别大便的存在,并好好去处理,而不是把大便说成是好东西,还逼迫人吃下去。
 
作者 | 武志红,资深心理咨询师,心理学作家。著有畅销书《为何家会伤人》、《为何爱会伤人》等。微博:@武志红;微信公众号:武志红(wzhxlx)。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