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你看到了A,也就意味着你看到了-A。
这是一个不二定律。
这个定律,还引出了人性的另一个定律:我们追求人性完整的动力,胜过对幸福快乐的追求。
 
昨天“看见”系列的第一篇文章,讲了看见关系,而关系中,特别是至为重要的关系,这种追逐自己对立面的现象,非常普遍。
 
例如,一对青年约会。当男孩到女孩家楼下等待时,女孩永远都试着在同一个地方找他,而男孩绝不会在同一个地方等女孩。
 
他们花了很长时间,才看到这份差异。
 
看到这份差异后,他们想彼此配合,但因此都不太舒服。
 
如果你遇到这种差异,和这种不舒服,该怎么办?
 
常见的建议是,寻找和自己三观一致的。
 
然而,我在太多故事中,都看到人性中有一种强烈的动力,会让人们去寻找和自己有巨大差异的,甚至就是自己的对立面。
 
有时候,这像是一种自虐,但自虐中,有深刻的道理。
 
当我们只活在一个面相中时,我们就是单翼天使,我们遗忘了自己内在,还有另一扇翅膀。
 
这扇翅膀我们遗忘得是如此严重,我们头脑甚至认为,这扇翅膀根本就是坏的、错的、不该要的、必须灭掉的。
 
至少,你的头脑不接受你的“自我”中有这扇翅膀。
 
然而,寻求人性的完整,是比寻求幸福快乐更大的动力,在这种动力驱使之下,你会莫名地被在你对立面的人吸引。
 
你靠近他,与他相处,乃至融合,然后随着时间推移,你发现你的身上,有了他人格中的部分。
 
 
 
你越是严重地活在某一侧,就越容易严重地被另一侧的人吸引,因此陷入到巨大的矛盾中,从而学习理解彼此,接纳彼此。
 
这是关系融合的寓意——你必须拥抱你的对立面,与之和解。
 
这有时候会让你身处危险中。
 
我见过很多人,他们单纯简单,不谙世事,却被复杂危险的人吸引,甚至成为夫妻。
 
例如一位女士,她和父母都是简单至极,甚至有些怕事的人,却找了一个心机满满的丈夫,也的确被算计,有了一定财物上的损失。
 
当确认丈夫是心术不正后,她坚定地选择了离婚。可离婚后,她对前夫念念不忘,还常梦见和他复合。
 
不仅前夫,实际上前夫这类人都很吸引她,咨询中,她说出了心声:
 
她很小的时候就觉得父母太简单了,还胆小怕事缺乏力量,她想改变这一点,而前夫的心机和复杂,给了她一种力量感。
 
可以说,她需要追求力量感,而这份看似糟糕的关系,是一个开端,和前夫的婚姻,让她开始复杂危险起来。
 
这种故事,我看到了很多,不仅属于简单甜美的女性,太简单的男性,一样也会被复杂的女性吸引。
 
你可以做一个简单的练习:
 
1、列出你人格的一个明显特征;
 
2、找到它的对立面;
 
3、问问自己,谁符合这个对立面;
 
4、你和这个人的关系如何;
 
5、你还可以问问自己,当你偶尔能活出这个对立面时,是什么感觉?
 
你可以重复这个练习,例如找到三到五个你的人格面相及其对立面,也许会让你有很多领悟。
 
你还可以总结一下,你的人格面相,有什么样的特征,它们的对立面,又有什么特征。
 
我自己的总结是,那些被我们列为-A的,更为根本,就是生命力自身。
 
精神分析认为,自恋、性和攻击性,是人类的三个基本动力。所谓动力,就是我们心理和行为的驱动力。
 
你会发现,被你列为-A的,常常就是自恋、性和攻击性。
 
你离它们越远,你遗忘它们越深,你的生命就越容易陷入到复杂危险的关系中,那份寻找人格对立面的动力,你难以遏制。
 
你必须拥抱它们,并把它们活出来。
 
并且,是在关系中。
 
 
我还想说的是,找到一对A和-A,有时候并不容易。
 
我列举一下我找到的一些,它们看上去很像金句。(虽然我不够“二”,但我在制造金句上,也是一个好手。)
 
1、谎言的对立面不是真诚,而是宽容。 
 
2、自由的对立面,是恐惧。
 
3、此思想的对立面不是彼思想,而是对思想的禁止。
 
4、权力欲的对立面,是情感。
 
5、孝道的对立面不是不孝,而是爱。
 
6、认识自己极为重要,它的对立面,是美国思想家梭罗所说的这句话:
如果一个人生了病,无法发挥身体功能,甚或是肠子痛……他就会动念去改革——改革世界。
 
7、爱的对立面不是恨,而是不去爱;恨的对立面不是爱,而是不去恨;知识的对立面不是无知,而是不去思考。
爱错恨错不是虚度光阴,没有展开自己的心,虚假的活着,才是虚度人生。
 
8、宅男的对立面,是这样一句话——世界准备好接纳我的本能排山倒海涌出。
 
 
 
有时候,对对立面的思考会变得复杂一些,例如这一段:
 
比体系远为重要的,是流动。
 
所以,不管看上去多么美好的体系,都须为其对立面提供一种流动性,哪怕这个对立面看上去甚至是邪恶的。
 
任何体系,最终都会被这种对立面葬送,于是重新归于一种混乱无序,但无序的流动中,有新的生命诞生,虽然这个新生命,又必然会是一种新体系。
 
这是2012年的一个领悟,重新看到这段文字,我对自己多了一点佩服。
 
当我这样说时,必然会有一些朋友反感。
 
这时,你就走到了我的对立面。
 
一直以来,我过于谦虚,而自谦,其实是为了通过贬低自己,而换取别人的认可。
 
你看,这也不过是一个小把戏而已。
 
既然是把戏,不妨二一点,可以正着玩,也可以反着玩。
 
毕竟,人生如戏。
 
当然,人生如戏的对立面是,这个戏又无比严肃认真。
 
因为,假如说人生是一场赌博,你用来投掷的骰子,不是别的,就是你的肉身。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