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压抑
我们之所以会埋藏着这么多敌意,
关键不是人性恶,
而是人性被压抑的太厉害了。
 
2 攻击
 
如果你期待什么事情都做到一百分,那就意味着,你一直在绵绵不绝地攻击自己,因为这根本做不到。
 
3 愧疚
 
“我是为了你”
——当有人使用这句话时,它的潜台词是:
 
一切的责任,和其中的坏,也将由你承担。
 
而我是好心的,所以要被免除一切责任与愧疚。
 
4 愤怒
 
直接表达愤怒,之所以困难,是因太多人觉得,你对我愤怒,说明我不好。
 
所以,为了捍卫脆弱的自恋,我要否认、无视你对我的任何负面情绪。
 
5 讨好
 
讨好者的矛盾 ——
 
你不喜欢我,我生气,我这么努力你都不接受我;
 
你接受我,我又忍不住会想,这是我讨好成功的结果,而不是真的喜欢我,为什么这个世界没有人真心待我?
 
6 内疚
 
太容易道歉,太容易内疚,太容易说对不起,其功能是避免被对方攻击,但这也封锁了对方表达不满的空间。
 
一个真实饱满的关系中,需要双方坚持住自己的立场,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沟通。
 
7 情绪
 
当欲望、情绪等动力,在关系中能被接住时,它们就被祝福了,然后就可以人性化地去表达;
 
当它们不被接住时,就会被诅咒,当我们表达它们时,就会用破坏性的方式去表达。
 
8 表达
 
当情绪不可知时,就是不可控的;
 
当情绪可以被敏感地觉知、流畅地表达,并能对别人的情绪也能觉知和表达时,情绪就变成可控且流动的,这就是高情商。
 
失去自我的察言观色,从不是什么高情商。
 
9 敌意
 
人际关系特别差的人,原因常是,他们自己内心中藏着强烈的敌意。
 
并会认定,他们的敌意一定会引起别人敌意的攻击。
 
这其实是他们自己的想象游戏,而不是真实的。
 
10 抑郁
 
抑郁的好人,总是不能自转,而是公转。
 
自转,即以自己的感受为中心;
 
而公转,即是以别人的感受为中心。
 
11 关系
 
亲密关系的部分功能,是承接愤怒,且不报复对方。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