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上这些,只是我个人对听到的数千个人的故事的一种经验总结,不代表真理,也不会自以为是非常全面的说法。
 
欢迎其他朋友提供你们的想法。
 
虽然在专业上有自己的梦想,但我自己并不太想发明什么新的有中国特色的疗法,我只想弄明白,中国特色的家庭和中国特色的爱情是怎么回事。
 
看到一个网友说,莫言只是写了中国的一些真实故事,竟然被认为是魔幻现实主义,其实没有魔幻,只是纯粹的现实。
 
我写的也只是纯粹的现实,尽管有时被认为是魔鬼般的现实。
 
轮回中最遗憾的是,没有爱情。
 
和一个朋友深聊,她明白,已三十六七岁的她都没品尝过什么叫情欲,遑论爱情。
 
我则常想,若人生重来多好,要求不高,就从大学开始吧,18 岁的年龄,但有 38 岁的智慧,一定会有绽放的青春。
 
爱情象征着美好,情欲点燃的是生命活力。
 
哪怕爱情中不断受挫,但生命会是丰盛而绽放的。
 
没有体验过爱情,貌似像是外部世界缺了一块,其实是内心的火焰从未被点燃过的遗憾。
 
所以,在爱中的,大胆地去爱吧,哪怕被玫瑰刺得鲜血淋漓。
 
活出你的爱,活出你的生命。
 
本文摘选自书籍《为何家会伤人》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