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人有一种极为基本的羞耻:
 
如果我袒露了我的感觉,
 
而你却只想站在观察者的高位上,
 
要么俯瞰我,要么评价我,
 
或毫不理会我,我都会觉得羞耻,
 
觉得自己太傻了。
 
这种羞耻会非常强烈,
 
足以让一个人去努力灭掉自己的感觉。
 
2
 
做键盘侠,即观察者时,
 
人很容易有一种清醒感、高明感。
 
去看那些投入的实干家时,
 
容易看到他们的漏洞,
 
觉得他们真傻,真蠢,
 
还可能道德有问题。
 
然而当观察者转为体验者的角色,
 
真深入其中时,
 
会发现,
 
原来实干是如此不容易,
 
自己这时做选择时,
 
完全不是自己想象得那么高明。
 
3
 
越觉得高明的观察者,越要警惕自己:
 
你离体验太远了。
 
并且,
 
你的体验中必然会有截然对立的情感,
 
一端在A,一端在-A。
 
你内在的体验越是分裂,
 
A和-A越极端对立,
 
你就越是要处于高高的观察者位置。
 
表面上,是在追求高明。
 
本质上,是惧怕内在的极端体验。
 
担心它们燃烧时,
 
会焚毁你,
 
也焚毁外在世界。
 
4
 
成为体验者的一个证明是,
 
你能清晰地知道,自己的感觉是什么,
 
并能按照自己的感觉去做选择。
 
5
 
成为体验者,活在感觉中,
 
你会品尝到存在的滋味儿。
 
但人容易活在观察者的位置上,
 
因为观察者有高高在上的感觉,
 
严重时,
 
观察者会发展成审判者。
 
6
 
观察者所逃避的,
 
就是精神分析所说的三种动力:
 
自恋、性和攻击性。
 
如发现自己主要是一位观察者,
 
就要去觉知自己逃避的这些动力,
 
并试着去体验这些动力在你身上流动的感觉。
 
7
 
你深入体验时,
 
必然意味着,
 
你也会觉知它们。
 
于是,
 
那个高高在上的观察者,
 
就会从高处降下来,去接近体验。
 
并且,
 
体验一旦加进觉知,
 
并能在现实世界中被允许,
 
A和-A的对立程度也会减轻。
 
8
 
也有很多人,
 
有着鲜明的体验,
 
但同时活得很分裂偏执。
 
其中的一个关键原因是,
 
他们其实只想要那些积极,
 
伴随着
 
“我是对的”、“我是好的”、“我是高大上的”
 
等自恋被满足而带来的。
 
而那些
 
“我是错的”、“我很内疚”、“我是卑微的”
 
等自恋受挫而带来的体验,
 
就被他们屏蔽了。
 
从偏执的体验者,
 
到整合的体验者,
 
他们一样要走很长的路。
 
9
 
观察者再高明,都有些虚假,
 
不进入体验,你就不知道,
 
什么是生命,什么是存在。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