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黄永恩 编辑 | 陈沉沉
它是如此的可怕!
巨型的章鱼怪,怒瞪着眼睛,弓着身,张舞着巨臂捕扑而来。
快,快,快用冰冻术将它连海水一起冰封!
呼~~!封印了!
海面回复了平静。
 
这个如同动画片式的情景,是一位来访者的意象。
 
他的咨询已经过去很多年了,但这个意象却多次在我和不同来访者的咨询过程中被唤醒,出现在我脑海里。
 
我仔细体察,可能与我自己有关,也可能与正在与我一起工作的来访者的潜意识内容有关。
 
我尝试去验证,幸运的是在某次咨询中,这个意象再次出现了。
 
被遗忘的和被压抑的
 
我的来访者Q,是一个40岁左右的女性,感觉文雅且友善,面带笑容。
 
她咨询的原因是失眠,已经有两年了,并且自述以前的一些事情忘记了。
 
妈妈已经去世,爸爸与妹妹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但关系不好,分开住很少来往。自己与先生在另外一个城市生活。
 
我询问两年前发生什么,以及两年来现实生活的情况,好像一切正常。
 
Q的回答显得很自然:
 
先生对我很好,目前的生活挺满意的。
 
工作虽然忙点,也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
 
老板与同事都很友善,工作方面没什么压力。
 
偶尔会惦记爸爸,但想起以前他经常欺负妈妈,骂妹妹。
 
我经常站出来保护妹妹,也被爸爸臭骂,话语很难听,是羞辱性的语言。
 
记得有一次他很凶,我和妹妹很害怕,逃到外婆家去住。
 
妹妹很恨爸爸,现在都很少理他。我最近老觉得爸爸老了,应该很孤独,好像很可怜似的,谈起他感觉很纠结。
 
在后来的一次咨询中,Q谈到了近期做的两个梦:
 
梦境一
 
回到家,我到杂物房看一下我的旧衣服,它们在一个超大的藤篮子里。
 
我发现旁边有些发霉了,拉开看一看,背后全部发霉。
 
看一下墙,油漆都浮起来了,应该是旁边房间漏水。走到旁边一看,是洗衣机漏水吧。有一处水特别多,差不多要爆了,我跟外婆(过世了)说,外婆看了一下说:“快点拿个水桶来,应该快要爆了”。
 
我说:“水桶已经拿了,墙不会爆出来的”。
 
外婆说“弄爆它吧”。
 
我看着快爆的墙,心想:“里面可能很肮脏,好像有虫”。我用手摸着,好像要爆了。
 
醒了。
 
梦的解析
 
“家”代表来访者的内心,“杂物房的旧衣服”代表着过去。
 
“发霉”代表生活中某些事在发酵且很长时间没有去清理了。
 
“油漆都浮起来快爆的墙”代表在防御的“心墙”快撑不住了。
 
“漏水”可能与情感有关。
 
Q觉得“里面很肮脏,好像有虫”,寓意着她在犹豫,不大愿意去面对里面的肮脏与麻烦。
 
外婆曾是来访者的保护者,“过世的外婆”在梦中出现,按心理分析的观点是智慧老人的原型,她向来访者发出指引:是时候去弄爆它了。
 
我询问Q以前的感情经历,她谈起之前有过一次婚姻。
 
前夫是中学时认识的,离婚后妹妹问她有没有爱过他,那一刻她突然有一个奇怪的感受,就是发现自己竟然没有感觉,不知道自己是否喜欢他。
 
拍拖好多年,好像是该结婚就结婚了。
 
妹妹曾看过她用信纸写的如日记般的文字记录,认为前夫有虐待她。
 
她也记得是有这么一封信,但内容完全没有印象了。
 
她自己没感觉受虐待,但好像有些事情真的忘记了。
 
谈到前夫,只记得他很控制,骂人很难听,分手时他很不理解及很伤心。分开后,她来到现在的城市重新开始生活。
 
谈到这里,我脑海中冰封章鱼怪的意象被唤醒了,很明显这是由她所引发的意象。
 
潜意识中她“冰封”了某些东西,或许是某些不愿意面对的,让自己害怕的,或是感觉肮脏的、让自己觉得麻烦的记忆。
 
弗洛伊德认为,遗忘是由压抑引起的。
 
遗忘是为了避免唤醒令人痛苦的情绪体验。将记忆信息排除在意识之外,这些记忆不是不存在,而是被压抑了。
 
意象中章鱼怪明显极具攻击性,章鱼的攻击方式就是控制猎物。
 
这跟她前夫的控制相吻合,她很可能使用“魔法”将可怕的章鱼怪连同海水一起封印了。
 
然后转身离开,开始新的生活。
 
梦境二
 
我看见自己的背影,是一个灰白长头发的老妇人。
 
行动还很自如,不是很老,穿着粉红色有花纹的裤子。突然感觉内急,完全来不及找厕所,屎拉到裤裆了。
 
因为怕给人看见,躲到街边角落,把裤子脱下,清洁自己的屁股。
 
感觉很尴尬,想把裤子扔掉,但经常有路人经过身边,后来发觉别人根本嗅不到,我就大胆地把裤子丢掉了。
 
接着很轻松地走了,之后看见自己变回年青了。
 
醒了。
 
梦的解析
 
粉红色有花纹的裤子,Q记忆中是多年前很喜欢的,应该是和前夫生活期间买的裤子。
 
内急找厕所的梦很常见,通常象征着内心某些情感憋得难受,想找地方排泄。
 
梦中“完全来不及找厕所,拉到裤裆里了”寓意实在憋不住了,防御已经失效。
 
“躲在角落清理屁股”,屁股位于身体的后面,“清理屁股”寓意着清理遗留在身后(之前留下)的事情。
 
虽然很尴尬,但最后“大胆地把裤子丢掉”寓意着自己终于鼓起勇气,真正地去面对它,再选择丢掉。
 
处理后自己从“灰白头发的老妇人“变回年轻了,寓意着生命力的回归。
 
小时候,Q的爸爸很凶,经常欺负妈妈,经常骂她和妹妹、羞辱她们。
 
她内心既害怕又愤怒,对爸爸心怀恨意,但她不敢象妹妹一样表达愤怒。
 
这种愤怒、恨意、敌意就是攻击性,她不敢对爸爸攻击,对攻击性选择了压抑。
 
内在的恨意、敌意就向内形成自己不可抗拒的、很可怕的形象,例如章鱼怪。最后选择逃避、远离。
 
攻击性是生命力的一部分,对个体发展很重要。
 
敢向对方表达愤怒,其作用之一是划清自己与他人的界限。
 
“你这样对我,我很生气!”甚至直接给他一拳,这些都是愤怒的表达方式。
 
你表达了才会让他明白你的界限,再想这样对待你,他就要考虑后果了。就效果而言就等同设定了边界。
 
有没有发现,所有愤怒的力量都是巨大且很有能量的。当你能展现你的攻击性,你就不会再感觉无力。
 
相反,压抑攻击性你所感受到的是虚弱与无力,最后只能选择逃避。
 
在关系中因渴望维持亲密而压抑攻击性。必然会在关系中处处忍让,处处迁就,逆来顺受。
 
反观,在关系开始时,对方也是在学习与你相处的方式。
 
你的反应其实是强化对方用这种模式与自己相处,这无异于在诱惑别人攻击自己。
 
长大后拍拖,习惯性地选择熟悉的模式,就是与爸爸间的迁就模式。
 
与前夫拍拖很多年,按道理应该很了解他的性格,却在没有感觉到爱意的情况下,她选择了一个控制自己的,同样经常骂自己的丈夫。
 
虽然不能确认是否如妹妹所说的被虐待,但最终一样感觉受不了,选择分开、逃离。
 
他太强大,太可怕了,我无力应对,将“可怕的章鱼怪”封印起来。
 
人内心的景物,不管是美艳的鲜花,还是狰狞的魔鬼,都是由自己心灵的能量所衍化。
 
可怕的章鱼怪也属于心灵能量的一部分。封印了它,表面上风平浪静了,你意识不到它的存在,不等于它就不存在了。
 
它还在影响着你的生活,潜意识通过你身体的症状来表达,比如失眠、多梦与记忆的忘却。
 
封印了它,等同于你封印了属于自己的心灵能量。
 
将有限的心灵能量压抑到意识的角落,甚至压入前意识区域 ,你将没法调动它去滋养生命,犹如禁锢了生命力。
 
梦中的外婆,是智慧老人的原型。
 
她指引Q准备好水桶去弄爆它,是去面对它。
 
水桶就是容器,有容器就能去容纳它。
 
只有去面对它才能最终处理它,转化它。
 
生命能量被禁锢,自己就变成了灰白头发的老妇人,生命能量的回归自己就会变年轻。
 
梦知道答案。
 
勇于面对真实,面对苦难。
 
不压抑,不逃避。
 
接受它,它就是生命的灵丹,
 
能有返老还童之效,让你活出精彩的人生。
 
黄永恩,广东省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擅长领域:婚姻与情感;职业压力与人际关系;儿童、青少年心理与亲子关系;抑郁、焦虑、恐惧、强迫等情绪问题;性心理,睡眠障碍问题。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