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武志红
 
我们认为,自己的某些特质是“好我”,这些特质可以让自己维持并促进关系的发展;
 
而自己某些特质的是“坏我”,这些特质会导致一个关系的疏远甚至结束。
 
电影《心灵捕手》中男主威尔的逻辑,其实就是——“天才”是坏我,“平庸”是好我。
 
因此他不愿意别人因为他是天才而接纳他,他更愿意别人仅仅因为他这个人而接纳他。
 
他讨厌他的天才。
 
今天的【武志红不定时谈心室】想跟你谈谈:
 
为何有一些明明智商超群的人,却没有发展起来?
咨询中见过一些智商超群的人,但是没有发展起来。
 
其中有一个深刻的逻辑是,他们在潜意识深处认为:发展自己,是对权威的一种冒犯,这甚至是生死级别的。
 
简单来说,就是他们觉得,如果发展了自己,权威会去报复他们甚至是杀死他们,同时也觉得,如果真的发展了自己,权威也会被他们冒犯死。
 
不过也澄清一下:其中的智商超群是我的判断,没有给他们做过智商测验。
 
有的人智商高得非常明显。
 
例如:
 
有人从乡下转学到城里,一个学期就成为第一名,后来轻轻松松考全市第一;
 
有人是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一年级都是第一名;
 
有人则没在应试教育体系中杀出一条血路,甚至一直成绩不怎么样,但表达时的语言清晰程度、逻辑推理能力,我会有佩服感;
 
有人则是偶尔能灵光乍现,突然间在自己生涯中某一方面展现出超凡的能力和成绩,虽然不持久,但这件事多次发生……
这里面有复杂的原因。
 
简单概括即,受全能自恋心理的驱使,发展自己好像就只有两个位置——神一般的全能和彻底的无助。
 
当处于全能的位置时,的确好像对其他人有生死大权;
 
当处于彻底无助的位置时,的确会陷入惶恐——自己可能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被轻易抹掉了。
 
因此,必须要有一定程度的依恋,能享受关系,一个人才能在一定程度上走出原始的全能自恋,同时从一元关系的世界,进入到二元关系的世界。
 
简单来说,就是当他们在关系的相互接纳中,意识到“其他人和自己一样,都是人”时,他们才能看到,自己可以处在这两个极端中的任何一个位置上。
 
如果在全能自恋水准上,你想发展自己,又不想被权威灭掉,一个重要方法是:
 
融入一个已经被广泛认可的体系。
 
沿着这个体系往上爬,这是被允许的。
 
但如果你特立独行,发展了非常有个性化的原创,这可能会唤起你的冒犯恐惧,于是你会担心被灭掉。
 
这可以解释,因为我们社会充满模仿,但少有原创。
 
原创似乎是一种冒犯,会被围剿。
 
所以个性化自我的诞生,意味着深刻的被允许,也是深刻的生能量。
 
自我意志,是发展自己的强大基础;
 
如果自我意志匮乏,那是因为自我不断被摧毁。
 
作者 | 武志红,资深心理咨询师,得到热门专栏《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作者,著有畅销书《为何家会伤人》、《为何爱会伤人》等,微博:@武志红。现于北上广深杭厦门成都苏州南京青岛10个城市开办了武志红心理咨询中心。
 
本文原创首发公众号:武志红 (ID:wzhxlx)。
 
编辑整理:狗子
 
图片:《生活大爆炸》、《少年谢尔顿》剧照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