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段时间,一个很有意思的词上了热搜,叫:累点太低。
 
拿这个词问我们一个90后的小伙伴,她回说:我累到连这个问题都不想回。
 
这其实说的,是一种疲惫感。
 
人的疲惫,也许可以分为3种:
 
头脑的疲惫,
 
身体的疲惫,
 
情绪的疲惫。
 
存在这些疲惫和饥饿,就需要休息和补充营养,但我们需要去分辨这些区别——看看自己该如何休息,该从哪个层面「进食」。
 
例如,很多人应酬一多,就会累。
 
这个时候,健身可能会没有效果,甚至更累。
 
因为真正需要强健的,是情绪肌肉,即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如何能让自己不总是「丢失能量」。
 
例如容易讨好的人,在讨好时,就是在失去情绪能量。
 
这时,需要补充的,是情绪或心理层面的营养,但人在其本能上,容易想去补充普通食物。
 
于是容易吃多,然后长胖。
吃食物补充的,多是身体能量,虽然有用,可根本上还是需要补充情绪能量——
 
例如和喜欢的人待着;或者太宅的人,干脆就宅一宅。
 
人还容易过度使用头脑能量,因为看起来,用脑的成本最低。
 
即,当遇到情绪困难时,过度使用头脑的思考,以至于头疼或头晕,但竭尽思虑也未必有用。
 
就好像很多人发现,自己想得够多了,可一旦在真实情景中,也即关系情景中,发现想的这些用不上。
 
情绪能量或许是最宝贵的,所以人需要学习,如何在人际关系中不失去自己。
 
当能享受和人在一起的感觉时,这时候所谓应酬都成了对情绪能量的滋养,这是最好的了。
 
情绪能量的损耗还是补充,这和一个微妙的感知有关。
 
即,你在关系中,是低位还是高位,还是能自如地在高低中转换——此即平等。
 
一位来访者,条件极好,但做咨询前,任何人际交往他都觉得:累极了。
 
因为他想在任何一种人际关系环境中抢占高位,一旦发现不行,就立即觉得自己处于低位,然后会累。
 
后来他这一点不断得到巨大改善,咨询是起了作用,同时还有一点起了很大作用,他结交了几位好友,这几个人几乎是能在任何人际环境中,都能与人平等相处的。
 
让自己处于适当的低位,是安全的,因为别人舒服了,而你展示了顺从与无害;
 
让自己处于严重的低位,你就是在教别人虐待你,最低的低位,是别人要你的命你都不会反抗。
 
让自己处于绝对高位,一般是一种妄想,因为会遭到围攻;假若有权力保障,你就可以享受这种感觉,可也仍然会被攻取。
 
不过一般来说,
 
享受关系的人,都是能自如地表达自恋的。
 
永远处于低位的,不太会享受关系。
 
这就是为什么太多中国父母怎么都离不开孩子的缘由——
 
因在普通社会关系中,想占永远高位的感觉,太难,但受孝顺文化的影响,太多父母可肆意在孩子面前处于永远的高位。
 
这太爽了,所以放不下,要把孩子抓死在自己身边。
 
永恒的平等是不可能的。
 
有时高位,有时低位,能有动态平衡即是平等。
 
父母也没必要非去处于低位,毕竟要发挥自己的父母功能,而且父母是经验丰富的成年人,有时需要处于权威位置,关键是觉知自己,别总强求高位。
 
作者简介:武志红,资深心理咨询师,得到热门专栏《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作者,著有畅销书《为何家会伤人》《为何爱会伤人》等。微博:@武志红。本文原创首发公众号:武志红。编辑:狗子&沉沉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