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武志红
 
《少女杜拉的故事》是弗洛伊德最重要的著作之一。
 
它的重要在于,作者将精神分析和释梦理论运用到了具体的案例中,充分展现了精神分析强大、诱人的魅力。
 
读这本书,给我感受最深的有四点。
 
01 真实的生活,本身就是一部悬疑小说
 
《少女杜拉的故事》全书充满悬念,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黑泽明的悬疑电影《罗生门》。
 
《罗生门》的故事原本很简单,大盗遇见武士夫妇,设计擒住武士,然后将妻子骗到武士面前,强暴了她,最后武士死去。
 
本来一目了然的事实,却由于每个人都为了掩盖自己见不得光的秘密,而撒了谎,令真相变得扑朔迷离。
 
在本书中,少女杜拉一家与K 先生一家关系很好,杜拉经常照看K 夫妇的孩子,而K 夫人也常常照顾杜拉生病的父亲。
 
直到有一天,发生了“湖边事件”。
 
年轻漂亮的杜拉声称,她与K 先生在湖边散步时,K 先生向她示爱,并拥抱、亲吻了她,这令她感到恶心,并给了他一耳光。
 
但她并没有立即将此事告诉父母,而是等了两周之后才告之,并要求父亲与K 先生一家断绝往来。
 
但是,当杜拉的父亲与K 先生见面,问起这件事时,K 先生却斩钉截铁地否认,并告诉杜拉的父亲,他听K 夫人说杜拉沉迷于关于性的书籍中,可能产生了不切实际的幻想。
 
而对于杜拉要求两家断交的请求,父亲对弗洛伊德的解释是:
 
我认为K 先生向杜拉求爱这件事的真实性有待考察;另外K 夫人经常照顾我,我与她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不想让她感到痛苦。
 
杜拉、K 先生、父亲,究竟谁在说谎?
 
真相究竟怎样?到底是K 先生真的行为不轨,还是出于杜拉的幻想?杜拉的父亲不愿意与K 夫人断绝交往,仅仅是因为友谊,还是有着其他原因?
 
事情发生后,杜拉为什么不在第一时间告诉父母,而是等了两周,她是在积蓄勇气,还是另有隐情?
 
这些悬念,如同一团团迷雾,笼罩着“湖边事件”,扣人心弦,令人欲罢不能。
 
02 能说出口的原因,都不是真实的原因
 
每个人做事都有一些表面的原因,这些原因能说出口,也容易被别人接受,只可惜不是真实的原因。
 
在表面原因下面,还藏有很多隐形的原因,这些原因不会轻易示人,是难以启齿的秘密,但它们才是一个人做事最真实的原因。
 
弗洛伊德在这本书中以他天才般的智慧,揭示了杜拉,以及她身边所有人行为背后最真实的原因。
 
杜拉的父亲说,他之所以不愿意与K 先生一家绝交,是因为不想让K 夫人遭受精神上的伤害,但真实的原因是他与K 夫人有染,并且还想继续保持这种关系。
 
杜拉的女家庭教师对杜拉很好,表面的原因是她喜欢杜拉,但真实的原因是,她喜欢杜拉的父亲。
 
每当父亲在场时,她就变得活泼有趣,充满爱心,而只要父亲离开家,她便不再陪杜拉散步,也不再关心她的学业。
 
K 先生家里也有一位女家庭教师,是个年轻的女孩,表面上她与K 先生的关系很冷淡,从不向K 先生问好,也不回答他的话,在她眼里K 先生好像不存在一般。
 
但背地里K 先生却与她的关系纠缠不清。
 
就在“湖边事件”发生前的两天,这个女孩告诉杜拉,K 先生曾有一次趁他妻子外出时,与她强行发生了关系,还对她说:“你知道,我从妻子那儿什么都得不到。”
 
或许,最令人惊愕的,是杜拉自己行为背后的真实原因。
 
杜拉表面上痛斥了K 先生,但她心中却一直爱着K 先生,她经常去照看K 先生的孩子,真实的原因是想接近K 先生。
 
她给了K 先生一耳光,表面上是她感到恶心,真实的原因是K 先生对她说了与那位女家庭教师同样的话——“你知道,我从妻子那儿什么都得不到。”
 
这句话严重伤害了杜拉的自尊心,她在潜意识中的想法是:“你怎么敢像对待一个家庭教师一样对待我?”
 
至于杜拉为什么要等两周之后,才将“湖边事件”告诉父母,真实的原因是,她想给K 先生一个机会,想看看他是否还会再一次向她求爱。
 
如果他真的这样做了,她就会觉得他的举动是认真的,并不像对待那个家庭女教师一样,只是为了满足性欲。
 
但最后K 先生不仅没有再一次向她求爱,还诋毁她,这令杜拉精神崩溃,并引发了她的歇斯底里症(癔症)。
 
当然,这些原因背后的隐形原因,很多都隐藏在潜意识中,不被意识所察觉。
 
但作为精神分析学的创始人,弗洛伊德却将故事中每个人行为背后真实的原因,即他们潜意识中的想法,淋漓尽致呈现在读者面前,无处可逃,让我们得以看见人性的真实、复杂和深刻。
 
03 每段变态的关系,都会把人逼疯
 
很多人觉得杜拉的家庭有些变态,不错,的确很变态。
 
她的父亲婚前患过梅毒。
 
她的母亲有洁癖。
 
她最喜欢的姑妈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在经历了一段不幸的婚姻之后,憔悴致死。
 
她的伯父是一位患有疑病症的老光棍。
 
而杜拉本人也患有歇斯底里症,临床表现为神经性咳嗽、失音,还伴有抑郁。
 
心理疾病虽然会受遗传因素的影响,但家庭关系的影响无疑是更为巨大的。
 
变态的家庭关系,往往是导致心理疾病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04 看见了,就治愈了
 
虚假的关系,充斥着谎言,就如同迷雾中的罗生门,置身其中的人看不见真相,也觉察不到自己潜意识中的想法。
 
杜拉就像一只美丽的蝴蝶,被罩在了一张由谎言编织成的巨网中,她不清楚自己潜意识中的想法,她的情绪和行为,总是无意识的,不由自主的。
 
譬如,有一次,杜拉跟不认识K 先生的表妹在街上闲逛,突然撞见了K 先生。
 
她自己没有感到任何异常,而表妹却大惊失色地说:“杜拉你怎么啦?怎么脸色这么惨白?”
 
弗洛伊德对杜拉的治疗,本质上就是让她深埋在潜意识里的想法,渐渐浮现到意识的层面,并被她看见。
 
看见了,就治愈了。
 
看不见,这些潜意识的想法就会表现为一系列症状行为。
 
但幸运的是,杜拉遇见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精神分析师——弗洛伊德。
 
在弗洛伊德的治疗下,随着杜拉潜意识中的想法慢慢浮出水面,她对自己和身边人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和真实,病情逐渐好转。
 
三年后,K 夫妇家中的一个孩子去世了,杜拉前去哀悼。
 
他们一家人接待了她,就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事一样。但杜拉却戳破谎言的迷雾,说出了真相。
 
她对K 夫人说:“我知道你和我父亲有染。”K 夫人并没有反驳。
 
而K 先生也承认了湖边发生的那件事,并且向杜拉的父亲澄清了她的清白。
 
杜拉的故事说明:所谓心理治疗,其实就是让关系变得真实,让谎言大白于天下。
 
这本书篇幅不长,却引人入胜,令人震撼。
 
弗洛伊德说,这个病例为他开启了无数智慧之门。
 
而我相信,通过阅读,你也将打开精神分析的大门,受益匪浅。
 
最后特别想说的一点是,每个人的心灵史,都是一部史诗。
 
少女杜拉的故事,因为有复杂的故事和强烈的性刺激,所以显得更像是小说,但其实,如果深度去了解每个人的故事和内心,你会深刻地感知到,每个人都是传奇。
 
作为精神分析取向的咨询师,我多数个案都是长程,一般都会持续三五年以上。
 
当和另一个灵魂,有了这样长时间地深度碰触后,你很难不这样感慨。
 
也因此,资深的精神分析师们,最后都有点不愿意用疾病的术语来定义人。
 
因为你会发现,那些所谓的心理问题,只是人性不可避免地曲折表达而已。
 
本文摘自《少女杜拉的故事》序言。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