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源 | 留言区、问答平台、武志红微博评论区 整理编辑 | 张罐子
 
这几天,武志红主创团策划了一个关于“女性黑化”的专题,连续五天,以文章、采访稿、漫画等不同形式,推出了关于专题的内容。
 
短短五天,我们收到了近万条留言,很多朋友都在后台跟我们讲了自己“黑化”的故事。
 
同样的,我们在微博发起 #她们变“坏”了# 这个话题后,也引起了许多网友的讨论。
 
有人说,她们只是开始觉醒了而已;
 
也有人说,作为一个女孩的父亲,我对这种趋势乐见其成。
 
而更多的人,在用她们的故事告诉我们:“黑化”之后的那个自己,才是真实的自我。
 
Story 01
 
我小时候很瘦,性格文静,从不与人争论和发生矛盾,又乐于帮助别人,所以一直以来朋友都挺多的,人缘也比较好。
 
读高三时,有个转学来的同学,班主任是她的亲戚,在班主任的安排下,她成了我的同桌。她是大城市转学来的,因为在原来的学校经常违反纪律,被学校劝退后转学到了我们学校。
 
和她做同桌后,我就开始了被她霸凌的日子:
 
撕我的参考书擦桌子;
 
每天和前后还有旁边的同学讲话,吵我学习;
 
我生病不在学校时在宿舍里散播谣言讲我坏话,说我总是假装生病骗同学陪我去医院,好让其他同学学习差比不过我;
 
说我喜欢某个男生……
 
导致班上很多同学孤立我,后来她自己要出去学校外面住,还到处说是我逼她不让她在宿舍住的。
 
这些严重影响到我备战高考,有一天我实在是忍无可忍,半路截住了她,指着她大声骂:
 
作为18岁的女生,你却有如此阴暗的心理和如此阴毒的手段,我真是叹为观止!
 
但拜托你,你自己在烂泥堆里挣扎,就不要把我拉下去了!
 
如果你再欺负到我头上,信不信我找家里人打死你在这里?
 
在别人的地盘上,请你好好做个人!
 
我说完这些话整个人都在发抖,事后也在想自己是不是说得太过分了。
 
但好在,她再也没有欺负过我,我也就好过了些。
 
Story 02
 
一岁时因为是女孩子,被父母丢在外婆家,从此不闻不问,我上到高中他们只给了我两个学期学费。
 
父母从来没有给过我帮助,这么多年即使很怨恨他们,我还是想得到父母的爱,所以他们有什么要求我都尽量满足。
 
现在准备结婚了,问父母要户口本登记,他们说想拿户口本得表示一下,说要给我弟买房,威胁我给几万块钱。
 
那一刻我愤恨悲伤却也清醒了,并不是所有父母都爱自己每一位孩子,但是他们爱不爱我与我价值高低无关。
 
后来我告诉了养育我二十几年的姨妈,姨妈知道后,马上打电话骂我爸妈,他们才给我户口本。
 
Story 03
 
刚结婚时丈夫就问我:能否像孝顺自己母亲那样孝顺他的母亲?
 
我说不可能。
 
二十几年过去了,他的母亲一直是我们照顾。
 
前几天老公突然跟我发飙,说我不孝顺他妈妈,不符合儿媳的标准。
 
我和颜悦色地说:
 
我和你妈妈的关系只是法律上的名称而已,我对她没有孝顺只有尊重。
 
在尊重和关心你母亲方面,我比你的兄弟姊妹做得更好,你的兄弟姊妹才有义务应尽到你母亲想要的孝顺。
 
你和你妈想强加给我的东西我给不了。
 
看清楚,这就是我,爱怎样就怎样。
 
那天后,老公对我的态度反而好了。
 
做自己,即使前面尽是雷区我也在所不惜。
 
Story 04
 
父母和家里的亲戚总是教育作为女子要奉献要乖巧。
 
比如舅妈几十年如一日把舅舅照顾得不会用洗衣机不做所有家务;
 
比如在外面不要和别人吵架,退一步海阔天空;
 
比如我顶着巨大压力为父母买了个大房子,他们却认为一切理所当然……
 
之前的三十多年,我真的很憋屈,然而前两年开始,慢慢的我变了。
 
被陌生人欺负会为自己和孩子出头,遇到不讲理的,我上前吵架吵到派出所也毫无不惧怕。
 
这种黑化需要自己不断努力,跟过去的自己拧巴着来,但是现在的我过得很真实很痛快!
 
Story 05
 
前段时间换了新工作,新单位总有人倚老卖老态度不友好,特别是我将接替某人工作,这使得要离开的那人心里不爽,只用冰冷的态度对待我。
 
一开始我还顾忌着自己是新人,不能发作,就默默承受着。
 
可谁知,她竟得寸进尺,屡屡用恶言恶语伤害我的自尊。
 
一次,她照例毫无理由地大声指责我,我突然就爆发了。
 
谁都没有想到,偌大的办公室,我一个新来的员工,对着即将要离开的老员工大喊大叫,狠狠地怒吼回去,无所顾忌地大吵一架。
 
停下来后,我惊喜地发现,这是我从进入这个办公室半个多月以来,第一次这么彻底地做自己,那感觉真爽。
 
Story 06
 
我把我妈从我家里请走了!
 
小时候无论我哭得多厉害,她都硬摁着我去剪比男孩子头发还短的发型,现在她又要动我女儿的头发。
 
我终于忍不住,爆发了激励的争吵,让她想剪就剪自己头发,剃光头都没人管,告诉她,她这样的做法,给幼小的我造成了多大的伤害和自卑。
 
她走了之后,我觉得浑身自由。
 
Story 07
 
我结婚不久,有一次在婆婆家,老公替我刷了次碗,突然听到婆婆不冷不热地对我老公说:儿子,结了婚,还用你刷碗吗?
 
这个困惑就一直困扰着我。
 
我是一个很传统的人,相夫教子,一直认为这是一个女人该做的,所以,结果快二十年,家务一直是我在做。
 
直到现在,自己有点干不动了,家里乱成啥,却没人在乎;还有在婆婆家,她也理直气壮地觉得儿媳妇该做这个,该做那个。
 
有时候真的让人崩溃不已。
 
婆婆病了,住院快半年的时间,要求我们送饭,一顿不送,人家就说,吃买的饭不舒服!
 
她就好像把我当成机器人一样,可是我也要工作啊。
 
后来因为她出院要住我们家,我没同意,结果每次见面都是话里挑刺,因为她得了挺严重的病,我忍了!但每次从她家回来,心里都赌得慌。
 
连续两年的八月十五,都成了我家不愉快的日子,他怪我,为啥不替他考虑一下,陪她妈妈说说话!
 
我实在忍不住了,直接崩溃,对他说:
 
对不起,我做不到!
 
你们对我的要求太高了,我做不到!
 
我能做到的,我会去做!
 
做不到的,别难为我!
 
我是吼出来的,直到现在,我才明白,传统压在女性身上的枷锁,是妻子,是儿子的妈妈,是儿媳妇,是女儿……该做的,做不完,而我自己是谁?
 
现在, 我在做我喜欢的事情,谁也没权利阻止我!
 
虽然很难,但是我愿意为自己而活!
 
Story 08
 
最近几个月,我也经历了黑化的过程。
 
先是从控制欲极强的妈妈手中走出来,过程非常痛苦,但总算是让妈妈意识到我们之间是有边界的。
 
还有跟丈夫的关系,经过十几次沟通,也吵了好多次架,现在终于弄明白,我要把需要他参与家庭责任的各种要求一一讲出来。
 
他其实是能做到的,他做到这些之后,我才会开心,心中才没有不满,才能享受性生活,而不是抱着陪睡的态度,这样老公也才能感受到我的爱,于是进入良性循环。
 
希望我能继续进步,保持觉知。
 
Story 09
 
我自己就刚经历“黑化”:
 
之前上班带娃任劳任怨,还担心自己一个不小心惹老公不高兴,冷落我。
 
遭受了几周冷暴力之后,奋起反抗,做好离婚的准备和他暴怒了一次。
 
他才知道原来我是有这么多委屈和不满,也不再挑剔抱怨。
 
单位老板一直以为我很顺从,不断压活儿过来,家里有事不让休假,前阵子开始对她说“不”,开始去争取自己应有的权益,得到她的尊重。
 
这样做自己真的太爽了!
 
Story 10
 
我跟我老公从谈对象到结婚一直异地,谈对象1年,结婚后的第三年,也就是去年,他决定回来跟人合伙创业。
 
结果创业期间跟合伙人去招嫖,招嫖这事被我察觉到了,但没有证据,他开始害怕,给我留了封遗书,交代了嫖娼的事情,招了的同时,还爆发重度抑郁症要去死。
 
我要求离婚,他拒绝离婚,我难过,他用他的身体表达比我还伤心,身体发抖,气管摩擦,然后我就不能再哭了。
 
我还必须像一个母亲一样,接纳眼前这个成年婴儿所做的一切。
 
后来陪他去找心理医生的那段时间,我婆婆知道她儿子招嫖后,对我说的话就是:“我把儿子交给你的时候,他是一个纯洁的孩子。”
 
那一刻我听了都想笑,我教他招嫖吗?
 
后来心理咨询做了一段时间之后,咨询师找我聊天,说我老公受不了跟我呆在一起,说他愿意跟我离婚,是我不离婚。
 
我当时就愤怒了,说谎也靠谱点好吧。
 
我跟咨询师说,我同意离婚,然后我老公那里又纠结不想离。
 
我真的很无奈,在找咨询师那段时间,我几乎没有时间来处理自己的感受,还要像一个好妈妈一样全然地接纳我老公做的一切,还要听他妈妈那些恶心的话,还在鼓励我跟他生小孩。
 
一瞬间我突然想起了肖申克的救赎,这不是我生命的全部,这只是我生命的一个经历,我至少没有被关在监狱里,我的选择空间更宽广。
 
现在,咨询师帮我让他父母接手他。
 
我也努力不再让别人定义我自己的人生,我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最 后
 
关于“变坏”,关于“黑化”,这些朋友的故事都在告诉我们:
 
“黑化”,实质上只是等于正常化。
 
因为在成长过程中,只有经历了愤怒的黑色,才能变成开阔的彩色,然后我们才能更舒展,更自由,更容易得到稳定的幸福感。
 
关于“黑化”,你还有更特别的故事要分享吗?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