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 | 五花鹿
 
最近几天,周围的朋友经常处于分裂的状态。
 
一般大家都不出门,在家找点事情做,例如看视频、陪家人、学习、运动、远程上班,利用这难得的假期修身养性,可一旦闲下来刷微博,情绪就会非常起伏。
 
一会儿是心疼,为那些不幸被感染的人们、物资紧缺即将失去保护的一线医务人员而落泪;
 
一会儿是愤怒,怒骂各种低效率、没有共情、甚至没有智慧的行为,例如黄冈卫健委主任的不知情、某有些人把猫猫狗狗摔死、不戴口罩出门.....
 
当然也有一些时候,心中涌上了一股暖流。
 
特别是看到了一些画面:
 
物资通过直升飞机到达了医务人员手中,
 
在线求助的患者有了床位,
 
治愈的人们走出了医院,
 
社会企业一直在不断资助......
 
而其中,有一些人的出现,更是让人感到踏实。
 
例如河南省四川省领导人、杭州红十字会组织者,还有一些医学专家,钟南山、张文宏、李兰娟等等.....
 
他们是来自各个行业的专家,无论在管理、慈善还是在医学上,都各有过硬的成就。
 
比起某些让人愤怒的、捅娄子的“专家”而言,他们踏踏实实地尽己所能,做着真正有用的事情。
 
他们才是我们这个社会所真正需要的。
 
在他们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一个专家必备的能力。
 
专:在领域上深耕细作;
 
家:怀有大家之气、大情怀和大格局。
 
其中最近默默火起来的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就是其中一个典型。
 
 
01.
 
许多人第一次知道病情的客观走向,就是从张文宏主任的访谈中得到。
 
在这个访谈出来之前,大家对疫情是惊慌而迷茫。
 
一边是新闻上对于未来的疫情发展,呈现了一片朦胧的正能量,大概的意思是一切很快会变好;
 
而另一边微博上不断更新着一些残酷的现实,确诊数字也在不断飙升.......
 
这两极让人不知道怎么看待这件事,甚至还害怕是否有一些不知情的问题没有被公布出来,一时情绪混乱。
 
此时张主任的发言,让人清晰而安心。
 
他没有笼统地说未来会好起来,而是客观、专业、严谨地呈现了现在的状态和未来的方向。
 
先是坦诚地表示:疫情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并说出了现在的工作重点——
 
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最好的情况是两三个月,但关键还是要看两点:
 
① 元宵节前,武汉的疫情能不能完全控制。
 
② 各大省市从社区到医院,能否快速针对输入型的病例进行快速确诊、及时隔离和治疗。
 
这些发言充分解释了我们现有的一些措施,例如武汉封城隔离,各大地方不断筛查外地来的居民等等。
 
使得大家对现在发生的一切更加有把握。
 
心理掌控感上去了,人们的焦虑就下降了。
 
接着,他提出了疫情发展的三种可能,其中包括最坏的:
 
胜利:2-3月内全国的疫情都得到控制
 
胶着:半年-1年,疫情得到部分控制,病人数平缓增长,就像SARS。
 
失败:蔓延全世界,就像墨西哥猪流感。
 
最后,再告诉大家现在不算很好,但也不算糟糕,相信通过努力可以对病情进行控制。
 
在我看来,这次发言非常大胆和重要。
 
大胆之处很明显,在于告诉外界客观情况,甚至包括最差的结果。
 
而重要之处在于,在这个关键的时期,真实的信息比单纯的正能量更有信服力,让大家心里有底,反而不那么好恐慌了。
 
如果没有几十年专业领域的工作经验、理论实践知识,很难做这个判断和决定。
 
而事实上,这只是他所做的一小部分事情。
 
02.
 
真正的专业,非一日而成。
 
在这次疫情中,真正能在关键时候发挥作用的人,往往都有专业上的深耕。
 
就像四川省省长尹力。
 
在疫情在四川刚有一名疑似病例时,就火速指导省内展开防控工作。
 
1月22日,前一天湖北省还在举办大型聚会,但这一天开始,四川省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方案:
 
确定定点医院、
 
停止发往武汉的客运、
 
对武汉到达的航班体温测试、
 
教育系统日报跟进疫情等等。
 
后来大家才知道,原来他是卫生经济与卫生事业管理博士。
 
张文宏主任也是如此。
 
多年的专业投入,让他可以在此刻做更多的输出。
 
在疫情发展的这些天,除了公开发言安抚大家、一线查房安抚医生之外,他还坚持为公众号输出内容。
 
因此帮大家及时地扫清了很多困惑。
 
翻看“华山感染”的公众号,近期几乎每篇都由他撰写或审核。
 
每一篇内容紧跟当下的局势,有见解、有判断、有数据。
 
在武汉封城的时候,他站了出来。
 
通过对比SARS分析了新型肺炎的传播能力、预测了不干预的后果,解释了封城措施的必要性,告诉我们封城之后该怎么做。
 
在世卫组织将疫情列为PHEIC时,他做了充分解读:
 
这件事虽然让人堵心,但的确也是道理的。
 
因为他们对我国控制疫情有信心。
 
而他们此时更关心的是,除中国以外面临巨大威胁而无法自己控制疫情的国家。
 
帮助大家从世界格局上,去理解这个决定的目的:为了避免其他国家失控,从而导致全世界失控。
 
除此之外,他近日的文章更是围绕着返工、隔离、粪口传播等话题,进行解读,并提出了各种日常措施,例如安排心理疏导、马桶使用方式等等。
 
从理性层面上为我们及时解惑,提供出路。
 
用专业知识,给我们带来的巨大的社会价值,这是作为一名专家的他实实在在做到的。
 
03.
 
在张文宏身上,我还看到:
 
真正的专家,除了“专”之外,还要有“大家之气”。
 
也就是温度、情怀和格局。
 
最近这段时间,医务人员受了挺多委屈:
 
物资不够用,四处求助;
 
人手不够,缺乏休息,
 
被病患脱口罩咳嗽,有了感染风险.....
 
让人看了非常愤怒。
 
对此,他公开强调了几点。
 
第一,对医务人员的情绪安抚
 
其实华山医院不需要我查房,我查房的主要原因只有一点:要消除我们医生的恐惧。
 
——在他看来,如果主任总不直接和病人亲身接触,而是让医生在第一线,这会让医生难以接受。
 
第二,对他们的关心:防护、疲劳、工作环境
 
如果关心没有跟上,就说明没有把医务人员当人,只是当机器。一年365天都要关心。
 
并且,医生应该有一个免于受伤害的权利,不能再看到打打杀杀了。
 
——在他看来,外界需要多关注和保护一线医生,他们的冲劲和热情才能长期维持下去。
 
第三,提倡普通人为医生做出一些支持
 
在大街马路上很多人戴着N95口罩,我觉得有什么必要呢。
 
戴外科口罩就足够了,这种口罩可以几亿级的生产,全国人民带这个就行,(N95口罩)给医生用。
 
——呼吁大家合理采购物资,把医生需要的物资尽量留给医生。
 
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专家的温度和格局。
 
不站在高处指示,不怕担责而退缩,更不拿着权力去欺压老实的人。
 
而是而去对领域内的人有温度和共情,并且自愿去做服务领域内的人,让整个领域发展更好,服务更多的人。
 
04.
 
除了领域里面的人文情怀,“大家之气”也体现在他对大自然的敬畏感。
 
也许你会认为,感染科医生是最无畏的。
 
而作为感染科专家,张文宏的情绪反而是:焦虑。
 
他甚至说过自己不是人格高尚,而是不做这个事情,就焦虑得睡不着。
 
在2018年他曾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讲了整个病毒的由来。
 
病毒的由来,是从我们开启农业社会开始。
 
农业社会一诞生以后,人类就开始聚集。
 
从那个时候,我们生活得更加美好,但是我们也更加艰难,为什么?
 
人类只要聚集,所有的传染病,很多野生世界,跟我们一起存在的病毒细菌,就有可能成为一种爆发的态势去发展。
 
然后再讲到了人类历史上和天花、黑死病的战斗过程,包括和非典的过程,极其惨烈:
 
我们中国当时那一年,这日子很难过,难过到什么程度,我们只能靠隔离,让这个病人死去或者活下来。
 
那么我们用最原始的,传染病隔离的方法,让这帮人活下来了,有些人死掉了。
 
再到我们防控的现状,给大家提个醒:
 
从2003年到现在,中国的卫生界已经准备好了,但是你说百分之百吗,没有,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是什么。
 
比如说有人去美国的沙漠去旅游,旅游回来以后,身体里就是这样或者那样,到处都是病灶,我们给它照出来,那这是什么菌,是美国沙漠独有的播散性粗球孢子菌。
 
你如果找不到,这个病人就死掉了,但是我们把它找到了。
 
最后他得出的方法,不是征服大自然,驯服所有动物,更不是像现在大家一样,一出事情就摔猫扔狗。
 
而是:敬畏。
 
人类社会很美好,但是我们的危险,一直是存在的。
 
而且很多东西,可能是我们人类自己产生的。
 
他劝大家不要肆无忌惮地接近那些被污染的水源和地区。
 
从自身做起,去减少危险,这才是防疫重重之中。
 
而回到我们这次疫情,则是从前期的不吃野味、到现在的做好防护、少出门。
 
就像前天在网络上,他又爆了金句:
 
你在家不是隔离,是战斗!
 
如果只靠医生战斗,这个战是打不赢的,肯定完蛋。
 
现在开始每一位都是战士。
 
我们只要闷两个星期,就把病毒闷死了。
 
把这个病毒闷死,抗疫就成功了。
 
激励大家,让人稳住。
 
这专业、这格局,才是我们这个时代专家的样子。
 
写在最后
 
疫情发展到现在,大家都看到了人间百态。
 
我们没办法说清,是什么让这些事情变糟糕。
 
但我们很清楚,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来引导。
 
除了张文宏教授之外,还有许多专家在各行各业与疫情做斗争,无论是管理上、防疫上,还是在治疗上、生活里。
 
谨此文,向各个领域的专家致谢。
 
并希望这个社会能让更多真正的专家被看见、被重用,让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好。
 
作者简介:五花鹿。心理学科班出身,满腔的少女情愫,都用来追求真实和拥抱未知。
 
本文原创首发公众号:武志红(ID:wzhxlx)。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