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 | 武志红
 
  编辑 | 张罐子、五花鹿
 
  最近张玉环案,时隔27年翻案,在社会上引起热议。
 
  案件的主人公张玉环,被刑讯逼供,造成冤假错案,错关27年。
 
  这苦苦煎熬的9778天,实在是太长。
 
  同时引起关注的,还有张玉环的前妻:宋小女。
 
  这些年来,她坚持为前夫上诉,为了养孩子而改嫁,还熬过了癌症手术,一直到前夫沉冤得雪。
 
  过程中的艰难,想必不是一般人可以想象的。
 
  而在看了她的采访视频之后,我深深被她打动了。
 
  而今已经51岁的宋小女,面对沉冤得雪的前夫,在采访面前说“他还欠我一个拥抱”时,脸上藏不住的羞涩,像个天真的女孩。
 
 
  在我看来,她不仅坚韧和强大,更了不起的是——
 
  历经这么多的磨难,她的眼里依旧如此有光。
 
  仿佛这些光的出现,点亮了她一路的黑暗,推动了她克服重重阻碍,依旧保持一个开朗的心态,也撼动了无数人的内心。
 
01
 
  一个人内心的光,能照亮她的世界。
 
  1988年,宋小女19岁,和比自己大两岁的张玉环结婚,生了两个孩子。
 
  1993年10月,张玉环遭遇冤假错案,被以故意杀人罪判死刑,24岁的宋小女,开始走上申诉的漫漫长路。
 
  2020年8月4日,张玉环被判无罪释放,时隔9778天,宋小女终于等到身陷黑暗的人重见光明。
 
  这27年来,如何四处奔走苦苦申诉,如何扛下经济压力来拉扯大两个孩子,细说起来必定都是磨难。
 
  从这些磨难中,我看到了:
 
  原来世界上真有那么一个人,用自己内心饱满的热情和活力,化作一道光,坦荡地穿透人生中的一次次阻碍。
 
  例如打工这件事。
 
  丈夫入狱后,被逼无奈的宋小女把孩子留在亲人家,只身一人去打工。
 
  在南昌找工作时,她都会主动向老板提一个要求:工资可以少要,但每周要请一次假。
 
  因为她要一直在为自己丈夫申冤,而政府部门在周一的时候最好找人。
 
  事实上,刚找到工作的人,大多不敢提出这样一个要求的,因为怕被辞掉。
 
  但宋小女每一次都会很坚决地提出,并且也得到了老板的理解。
 
  在我看来,这就是她的活力和热情在起作用:
 
  如果一个人越是唯唯诺诺,觉得这个要求不好提,老板可能真的不会答应,甚至越是害怕被开除,而老板真的可能开除你了。
 
  但如果你越是简单自然、充满活力地去跟老板提这个要求,你会发现,自己的热情一下子就感染到了别人。
 
  在她身上,你能看到一个健康、热情满满的内心世界,没有敌意,没有卑微,只有热情地敞开。
 
  她用这样的内心看待世界,把外界投射成没有敌意的样子,并且用热情一次次感染和影响别人。
 
  最后,别人果真如其所愿。
 
  在宋小女再婚时,我们也能看出这一点。
 
  她跟现任丈夫谈婚论嫁的时候,也提了3个条件:
 
  1、无论我什么时候想去探望张玉环,你都不能阻拦。
 
  2、要真心对我前面两个孩子好,我也会对你的孩子好。
 
  3、不能够阻拦我去看望张玉环的母亲。
 
  我想,能够提出这样的条件,且真的这样去做的人,根本不多见。
 
  但她的现任丈夫,也被宋小女的热情和坚定所感染,接受了她的要求。
 
  这是我觉得不可思议的地方。
 
  在心理学上有这样的说法:
 
  每个人都在博弈,说到底是我把我的内心世界投射给你,还是你把你的内心世界投射给我。
 
  宋小女在一种天塌了的情况之下,总能坦荡地面对这个世界,去向这个世界提要求,就是把自己热情的内心投射出来的结果。
 
  也因为这种投射足够强大,所以周围的人、整个世界也会被其感染,顺着她的意愿去运转。
 
  当然,这种投射不是凭空而来的。
 
02
 
  能热情满满地回应这个尚不完美的世界,其实与她背后一种无条件的爱有关。
 
  心理学家阿德勒讲过:
 
  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对宋小女来讲,遭遇了如此可怕的打击都可以坚持下来,背后离不开她的原生家庭。
 
  她的童年经历一直在给她提供一个治愈的作用,支撑着她对抗这个世界的残酷和黑暗。
 
  看宋小女的原生家庭,我们可以知道,她是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长大的。
 
  她是家里最小的一个,因为有先天性心脏病和肾炎,10天半个月就要住一次院。很小的时候,医生就对她父母说,要多宠宠她,所以她就一直被家里人宠爱着。
 
  从小到大,在基本上每家每户的孩子都要下地干活的农村,宋小女几乎很少被父母叫去干活。
 
  后来到了结婚论嫁的年龄,因为疼爱女儿,加上清楚女儿不会干活,她的父母对女婿只有两个要求:
 
  1、离家近
 
  2、对她好
 
  所以在宋小女成年后,也一样得到严重的宠溺。
 
  19岁她和张玉环结婚,张玉环真的如对岳父岳母承诺那样做的,对她特别好。
 
  饭是张玉环做,地是张玉环扫,偶尔两人下地,张玉环也只是让她坐在田埂上看着他干,大部分时间,她只负责照顾两个儿子。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宋小女还讲过这样一件事。
 
  生完孩子后,自己胖了很多,很多衣服都穿不下了。宋小女跟张玉环提起这件事后,张玉环没说什么,但是过几天,他就从县城给她买了几套新衣服,而且尺寸丝毫不差。
 
  宋小女特别喜欢张玉环买的一条紫色连衣裙,穿了很多年。
 
  事实上,在农村里,除了极少数丈夫会做到给妻子买裙子这些事外,我想绝大多数男性都没办法做到对妻子不仅上心,而且还有一点浪漫的部分。
 
  所以我们看见宋小女真的得到很多宠溺。
 
  当然,我不是在这里提倡,所有父母和伴侣要努力宠溺孩子和另一半。
 
  能做到基本的看见和回应,做到基本的爱,已经能滋养一个人的内心了。
 
  例如孩子提了一个要求,做父母的可能暂时没办法满足到他,但是去肯定他的需求,也是一种看见和回应,也能滋养到他的内心。
 
  得到这些滋养,才是一个人能够度过人生寒冬的关键原因。
 
  这也让我想起宋小女讲过的一句话,“因为这一点甜,27年的等待成了可以忍受的事情。”
 
 
  从她身上,我们就能深刻感受到:
 
  很多人之所以那么有韧劲,不是因为他们被虐成了老树皮,甚至成了石头,而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爱,所以才能够面对黑暗。
 
03
 
  当然,面对宋小女这样的经历,普通人其实很难做到坚持下去,所以我们也要看到她身上特别坚强的一部分。
 
  在她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被爱的人,可以生出很多超乎想象的力量。
 
  我们看到宋小女很少会抱怨。
 
  她一直强调,这世界给她满满的爱,原生家庭给了很多的爱,也一再讲张玉环给了她很多的爱。
 
  她曾经说过,如果命运对我不公,命运对张玉环就公平、对我婆婆就公平了?我觉得我的命还挺好的,我两个老公对我都这么好。
 
  这真的是要被爱照亮的人,才能说出这样的话。
 
  我想起我有几个长期以来非常困难的来访者。
 
  他们都有这样一个特点:
 
  对任何小事,都会充满不满。
 
  在生活中,没有一件事能让他们开心满意,他们永远都在抱怨,永远都是一种批评的态度,甚至很苛刻。不仅对别人苛刻,对自己也苛刻,就好像被黑暗占据了。
 
  有个来访者还很绝望地讲过:
 
  我的心被黑色的墨汁充满,再也接受不了任何其他东西进来,而且这个黑色的东西就要涌出来了,我很害怕这一天。
 
  但是在咨询的过程中,我发现其中的来访者突然有一天改变了,黑暗少了很多,换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阳光。
 
  这个改变来自于他们逐渐感受到,自己的生命中有了爱的存在,而这个爱通常来自自己的伴侣。
 
  本来在他们的原生家庭里充满问题,充满忽略甚至虐待,爱是不存在的,现在怎么努力也很难得到,结果他们在伴侣那儿感受到了爱。
 
  刚感受到的最初几年,他们是不相信的,仍然抱着满满的怀疑和排斥,但是逐渐因为时间能够疗愈。
 
  时间的疗愈指的是:
 
  你是黑暗的,但你黑暗的心泡在一个温暖有爱的环境里,最初是紧紧的封闭着,你觉得这些都是假的,这些都是骗人的,这些都是不可能的。
 
  但是你泡久了,时间无数次地向你验证,外面有温暖的存在,逐渐地把心打开了让暖意进来。
 
  而一个人之所以能够度过严酷的寒冬,也是因为心中有暖意。
 
  我们作为人,非常惧怕,自己整个世界都是冰冷黑暗的,没有一点温暖,没有一点光。
 
  我刚才讲的那几个来访者,也包括很多人,他们之所以对一点的黑暗都受不了,是因为:
 
  虽然他们拼命想在自己的头脑意识中看到光,但内心其实被冰住了,被黑暗充满了。以至于每次看见一点恶,一点黑暗,就好像这些黑暗好像墨水一样,把自己整个世界污染了。
 
  但如果能逐渐笃定自己心中有一块是有阳光、有爱、有温暖的,经过风雨吹打,经过严寒清洗,它仍然存在,从此以后他们就变了。
 
  哪怕这个世界被严寒垄断,被严寒所控制,他们内心之中还是有一点光明,一点温暖。
 
  所以我一直反对挫折教育,它无法让一个人真正强韧,反而会让他们习惯了残酷和黑暗。
 
  相反,多给孩子和自己多一些爱和光明,这些才是一个人变得更有境界、能够度过人生寒冬的关键原因。
 
  在最后,我也想再说一下宋小女这个事情。
 
  虽然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热情和光明。
 
  也能看到她在童年、在和张玉环的婚姻中、和自己的现任丈夫关系中,都是被爱的,所以她真的可以热情满满地,去拥抱这个世界。
 
  但她的苦难也是我们需要去看到的。
 
  如此多年的坚持,过程中的这些不易,我们不能忽视。
 
  现在这件事还在进行中,我们这个社会需要去给她、张玉环、孩子,甚至是周围的其他人一个更为公正的对待和补偿。
 
  爱能使人穿越黑暗,但这个世界也要有一些真实的光明,才能让人看到破局暗中走出的可能。
 
 
  作者 | 武志红,资深心理咨询师,得到热门专栏《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作者,著有畅销书《为何家会伤人》、《为何爱会伤人》等,微博:@武志红。现于北上广深杭厦门成都苏州南京青岛10个城市开办了武志红心理咨询中心。
 
  本文原创首发公众号:武志红 (ID:wzhxlx)。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