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冯嘉和
 
责编|五花鹿
 
今年贺岁档,由贾玲编剧、执导兼主演的电影《你好,李焕英》,实现了口碑和票房双丰收。
 
这是一部贾玲献给已故母亲李焕英的电影,它主要以贾玲和母亲的生活为原型。
 
影片中,主角贾晓玲穿越回到80年代,遇见了当时还没结婚的李焕英。
 
她以一个独特的角度,和妈妈跨越时空一起对话、一起生活,重新了解彼此。
 
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李焕英的笑容。
 
非常疗愈,也非常有力量。
 
以至于电影火了后,有不少网友戏称扮演青年李焕英的演员张小斐为“妈”。
 
我想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她的笑容给人一种“理想母爱”的感觉。
 
 
1
 
李焕英爱笑。
 
贾玲在描述母亲李焕英的时候,第一句话便是:
 
“她是一个很爱笑的人。”
 
与女儿一起穿越回到80年代相见时,她笑着说,我一见到你就高兴;
 
看到女儿站在台上演出时,她在人群中大笑,见到女儿被大家关注和喜爱,她发自内心替女儿高兴;
 
女儿走路摔倒流泪、和小伙伴闹矛盾时,她一边安抚着女儿,一边露出笑容,她在告诉孩子:这些挫折困难都是不要紧的......
 
李焕英的笑,每次都能给人一种干净、充满感染力的感觉,仿佛能让人忘却一切的烦恼。
 
而我想,其中最打动人的点,便是纯粹。
 
平时我们在生活中,往往是遇到一些好事情,或者得到了些什么、实现了些什么目标才会笑。
 
很多父母也是习惯在孩子表现好、满足自己的期待了,才会露出笑容。
 
这些其实是“有条件的笑”。
 
而李焕英只要见到贾玲,几乎都会发自内心地笑出来。
 
并不需要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也不需要女儿实现什么伟大的目标,没有任何的条件,让人仿佛感受到一种无条件的爱。
 
她的笑容就像是在说:
 
“我爱你”
 
“你是很棒的”
 
“我看到你就高兴”......
 
正如她说的那句简单又感人的话:
 
我的女儿,只要她活得健康快乐就好。
 
这在我们现代家庭中,非常难得。
 
我们生活在一个望子女成龙成凤的焦虑时代中,我们对子女的各种各样要求,例如:
 
考试一定要比上一次有进步;
 
一定要利用课余时间学两三门才艺;
 
一定要在比赛中获得名次......
 
在这些期待背后,其实也在传递给孩子们一个信息——
 
如果你做不到这些,那么我便会失望,会没有那么喜欢你。
 
而之所以李焕英的笑容打动了许多人,是因为它代表着一个纯粹的爱:
 
并不是你做了多么了不起的事情,我才会喜欢你。
 
仅仅是你作为我女儿、作为一个生命鲜活地存在本身,我就很喜欢你。
 
只要见到你,我就由衷地感到开心。
 
有不少朋友看完之后,不禁被这种“无条件的母爱”打动。
 
但其实要做到如此纯粹,真的不容易啊。
 
2
 
纯粹的笑容,背后是一种通透的人生态度。
 
青年李焕英,生活在淳朴的80年代。
 
在那时,几十人围着一台小小的黑白电视看比赛,已经算得上是顶级娱乐。
 
谁要是第一个买到电视机,就足够“吹嘘”好几十年了。
 
而电影中,主角贾晓玲和现在的我们一样,长期生活在充满焦虑与高期待的时代里。
 
周围的其他家长们,普遍想方设法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求他们要从小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
 
孩子最好要参加多少个兴趣班、考试排名多少、上什么大学、赚多少钱、买怎样的车住怎样的房子......
 
所以贾晓玲也曾以为,只有自己月薪几万,飞黄腾达,把那个爱炫耀的阿姨比下去,才能给妈妈带来幸福。
 
于是贾晓玲一穿越回去,见到年轻的李焕英,就忍不住帮她“改命”:
 
当她听说赢了排球赛可以有“大好事”时,她就拼命让李焕英参加比赛;
 
当她知道嫁给“厂二代”沈光林后,会过上富裕的生活,生个很棒的女儿,她就千方百计撮合妈妈和沈光林.....
 
但这些输赢、贫富,李焕英似乎都不感兴趣。
 
对她而言,即使输了比赛,但赛后能够获得一个杯子,就已经足够让她开怀大笑;
 
比起富贵,她更愿意选择同样简简单单的一个厂工贾文田作为伴侣......
 
后来贾晓玲与李焕英喝酒,告诉她如果嫁给“厂二代”,她将会生个月薪八万的女儿,但李焕英不为所动。
 
如果青年李焕英生活在现在的时代里,或许她的这些选择看起来挺“傻”的。
 
她仿佛都在拒绝那些看起来能够让她“变得更幸福”的人生选择。
 
但李焕英的回应是:
 
你怎么就不相信,我现在过得很幸福呢?
 
尽管李焕英看起来有股“傻丫头”气,但由始至终她心里都明白,自己向往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无关名利与世俗眼光。
 
她内心始终坚持着一份对于生活的纯粹的热爱。
 
她爱现在的生活,她爱现在的女儿。
 
也正是这种纯粹的爱,所以她的笑可以如此纯粹。
 
而这种纯粹,也造就了现实中的导演贾玲、演员贾玲、节目人贾玲。
 
3
 
贾玲在指导张小斐饰演母亲李焕英时,是这么说的:
 
你看我是什么样的,我妈妈就是什么样的。
 
影片末尾,我们看到了李焕英的照片,几乎每一张照片,她的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
(图:贾玲姐姐和李焕英)
 
而当我们提起贾玲,也会情不自禁想到,她那爽朗且富有感染力的笑容。
 
她的笑给人两种感觉——
 
热爱生活、内心强大。
 
这和爱笑的李焕英一模一样。
 
很多人首次认识贾玲,是在2010年的央视春晚上,她和白凯南搭档表演了相声《大话捧逗》。
 
之后,贾玲便经常出现在各种综艺节目里,频繁“扮丑”、被各种各样的人调侃,以逗笑别人。
 
例如,出演发福的小龙女去获得喜剧效果,营造女汉子形象,用胖乎乎的体态去做一些滑稽的动作。
 
每次观看她节目时,我除了会被逗乐以外,其实内心会有两个声音:
 
一是看到她常常以自嘲的方式去给大家带来开心,把自己的笨拙的样子呈现在大众面前。
 
同时允许所有人来调侃自己,还要始终保持笑容,她的内心真的很强大。
 
二是我也曾一直有一个疑问——
 
贾玲她是如何坚持这一切,并且始终把笑容留给观众的?
 
直到看到李焕英的故事,我找到了答案。
 
妈妈的笑容、对生活的热爱,以及通透的人生态度,这些都极其有力地注入到了贾玲的生命中。
 
妈妈离世时,贾玲刚读大学一个月,家里的经济受到了打击。
 
贾玲在经济与精神的双重压力之下,开始了住地下室的北漂生活,9年来需要姐姐寄的生活费来周转,直到得到恩师冯巩的帮助后,事业渐渐步入正轨。
 
但作为女艺人去从事相声表演,她常常受到旁人的不理解,一路上唯有独自探索属于自己的演艺之路。
 
那几年里,妈妈通透和纯粹的生活态度,一直支撑着她克服演艺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去热爱自己的生活。
 
同时,妈妈一直无条件的爱,也给了她拍这部电影的动力,就像她说的:
 
"我不是为了当导演去拍电影,我是为了拍李焕英去当导演。"
 
最后她用35亿票房的号召力,让社会的人一起认识了这位爱笑的母亲。
 
4
 
父母对孩子最好的影响,不在于他们怎么教育孩子。
 
而在于他们怎么笑、怎么爱、怎么生活。
 
笑容纯粹的背后,是一种无条件的人生态度。
 
无条件热爱孩子,也无条件热爱生命。
 
这种态度,让爱更浓烈,也让生命更有力量。
 
我有一名当老师的女性朋友。
 
父亲生前和她关系特别好,也是一位老师。
 
她说自己当老师的时候,和爸爸几乎一模一样。
 
她面对学生时,完全没有架子,特别有亲和力,不偏不倚,深受学生们喜爱。
 
而她父亲,也是这样,喜欢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成为朋友,一起创造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当她开始讲述父亲的人生点滴时,她的情绪从怀念转向喜悦。
 
她深深感受到,父亲对待教学事业、对待人生的态度,已经不知不觉变成了她生命中的一部分。
 
即使父亲已经去世了,但正因为他曾存在过,使得她能够成为这样一名堂堂正正的人,成为这样一名老师,在情感和学业上,支持着每个学生。
 
让这些学生,也能感受到这一份纯粹的关心和爱,能感受到她对事业和生活的热情。
 
每个孩子身上,都有父母笑容的样子。
 
他们也总有一天,会带着这些笑容一代代传递下去,甚至传递给周围的人。
 
有条件的笑容会给人压迫,
 
顺从的笑容会让人讨好;
 
纯粹的笑容会让人幸福,
 
展开的笑容会给人力量........
 
正如李焕英和贾玲。
 
李焕英用她的笑容影响贾玲,贾玲用她的笑容影响世界。
 
作者简介:冯嘉和,一个低调的心理咨询师 。
 
本文原创首发公众号:武志红(ID:wzhxlx)。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