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最近看了两封在网络走红的信,被深深打动。
 
一封是黄国平博士的,另一封是跟他有同样遭遇的18岁同乡女孩。
 
生而为人,真的不容易。
 
在苦难面前,我们太需要一种智慧,才不至于走上绝路。
 
作者 | 武志红 & 张罐子
 
责编 | 陈沉沉
 
 
01
 
前段时间,一位博士的毕业论文致谢,打动无数网友。
 
这位博士,就是黄国平。
 
在致谢中,他讲述了自己前半生走出小山坳,读了本科、博士,最后去到名企工作的经历。
 
漫漫求学路,所经受的苦难,不言而喻。
 
出身贫穷,尝尽人情冷暖,
 
年少时期,母亲离家出走,
 
十七岁时父亲因车祸身亡,
 
同年相依为命的婆婆病故,
 
启蒙老师、师母也相继离世……
 
只剩自己,去对抗命运的漩涡。
 
但他持着“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的信念,凭着自身的努力和耐性,以及社会各方的帮助,捱过了生离死别,捱过了落魄的贫穷。
 
最终活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这短短几段文字,为什么会引起我们的热切关注,让这么多人为之动容?
 
我想,很大原因在于,他曲折的人生经历,引发了大部分人深切的共鸣。
 
对很多人而言,这两年真的非常难。
 
疫情的冲击,带给我们内心极大的不确定感和不安感;去年接二连三曝出的自杀性事件,让人深感无力和悲伤。
 
很多人在这样动荡的氛围下,经历着现实和内在的双重挫折。
 
而黄国平的信,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甘向逆境低头的人,所呈现出来的勇气、坚韧和耐心;令我们在不可控的命运中,得到了一些鼓励和希望。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也特别想说:
 
生而为人,真的不容易,也许我们最需要的一个智慧,是宽待自己——
 
在受苦受难时,试着用一种长期主义的视角,去看待自己的人生,给自己多一点耐心和空间。
 
02
 
然而,在当今社会,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太多的人,习惯性苛待自己。
 
做错事、打败仗后,他们会马上产生强烈的羞耻感,不能饶过自己,甚至忍不住地贬损自己。
 
羞耻感到了极致,就是:我这么糟糕,不如死了算了。
 
前阵子,有一位因欠债失联的25岁女孩,因为被骗陷入了网络赌博,负债20多万,和父母产生冲突后,离家出走。
 
父母连夜赶回重庆寻女后,才了解到:在被骗和欠债的压力之下,女儿已经处于抑郁状态中,甚至有了自杀倾向。
 
庆幸的是,六天后女孩被找到,且无大碍。
 
对于女孩来说,欠债20万这一场败仗,它太难以面对和消化了。
 
被骗本该是属于骗子的罪恶,但羞耻感使得她转而攻击自己。
 
败仗带来的羞耻,如果不能够容纳和转化,人的自我空间就会「狭窄」,会以一种短期视野去看待自己的人生,觉得自己当下无法解决,真该死。
 
这种时候,人很容易就走上一条绝路。
 
但是,如果借旁人的眼光去看,会发现,其实还远远没有走到绝路上。毕竟人生那么长,钱可以慢慢赚。
 
如果你也陷入困境,请记得用长期主义去看待自己的人生——
 
此时打了败仗,但以后还可以赢过来。
 
03
 
回到黄国平的经历里,我们也能学到这种长期主义的智慧。
 
① 明白人生很长,当把时间视野拉到五年、十年后,眼下遇到的困难,也许只是一个点。
 
在回顾自己的人生时,在黄国平感慨: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面前。
 
但在展望未来时,他却坚定地写下:
 
但因为有了这些点点滴滴,我已经有勇气面对任何困难和挑战。
 
人生的苦难,常常意料不及。
 
但随着时间和努力,苦难会发生转化。
 
当我们人生阅历一点点增加,看的事情越来越多,最终会发现,一切都是在历练自己的心灵。
 
带着一个宽阔的自我空间,去容纳挫折的发生,才有迎来美好的可能。
 
② 拥有对人生注定起伏的预设,并勇敢去面对它。
 
哪怕走过了人生的风雨泥泞,黄国平对于未来,依然保留着一部分悲观的看法。
 
他说,世事难料,未来注定还会面对更为复杂的局面。
 
这样的预设看似绝望,实则很清醒,也很有力量。
 
他深刻地认清了一个现实: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同时自己仍有迎难而上的勇气。
 
面对未来,我们都要带着这个预设,或许这能让你在未来的困难挫折面前,更加稳得住,有耐心去应对。
 
③ 始终保持对人生的好奇,就不会局限于当下的苦难。
 
全文最让我动容的,是黄国平在结尾的一句话:
 
希望还有机会认识这个世界,不辜负这一生吃过的苦。
 
过往走的路,的确并不是人生的全部。
 
但在经历了这么多苦难后,依旧能保持对未来好奇,很是难得。
 
这也是黄国平能够坚持下来的力量来源:
 
我的人生,除了这些,还有什么可能?
 
除了过往历经的苦难,我还能不能有其他的一些体验?
 
我想,人生长河,如果能多一些这种好奇心,可能就会多一些应对挫折的力量和动力。
薛兆丰曾在《奇葩说》中说:
 
很多人会过分低估,自己十年可以做的事情。
 
借此,我们不妨试着把生命线拉长,回头问问自己:
 
10年前的我有想到自己今天经历的一切吗?
 
我做到了哪些过去不曾想象过的事情?
 
同时也站在这一刻去向未来发问:
 
10年后,我会如何?
 
带着长期主义进入生活,我们的视野才会变得越来越开阔,也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宽待自己。
 
如此一来,你的生命就像一张结实的网:
 
当困难来临,接住它、转化它;
 
而美好发生时,你也能迎住它、享受它。
 
写在最后
 
在写完这篇文章后,我刚好读到一位18岁女孩写给黄国平的信。
 
她是黄国平的同乡,经历过同样的生离死别,感受过同样的人情淡薄,也更是一度想过放弃自己的生命。
在信的结尾,女孩说:
 
看完你的故事,仿佛看到了未来的自己。
 
好像感受到了有人在呼唤我:孩子,再努力一下,再坚持一下,苦难总会过去,光明就在前方等待着你。
 
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想要跟大家传达的一种信念。
 
身为一个旁观者,看着两个经历相似的人,在苦难面前,仍有一种“在泥泞里开花,在风雨舞蹈”的信念,深受勉励。
 
在绝境中寻找光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给自己多一点耐心和同情,多一点时间和空间,也许会有很不一样的结局。
 
说到底,人生一路,注定跌跌荡荡,但无论如何,请再坚持一下,也请不要忘记宽待自己。
 
毕竟,逆流而上的你,很珍贵。
 
作者 | 武志红,资深心理咨询师,得到热门专栏《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作者,著有畅销书《为何家会伤人》、《为何爱会伤人》等,微博:@武志红。现于北上广深杭厦门成都苏州南京青岛10个城市开办了武志红心理咨询中心。本文原创首发公众号【武志红】
 
张罐子,假想非正常人类。
 
B站:@武志红讲心理
 
视频号:@武志红 | 抖音:@武志红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