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是什么让你活得越来越痛快、越有活力?
 
又是什么让你变得越来越自损、越苛刻?
 
在七月尾端,小编整理了武老师的金句合集,只有11句,特别精彩。
 
希望能让你有所启发~
 
 
作者 | 武志红
 
编辑整理 | 张罐子
 
01.
 
滋养的关系,不是从「我对你好」开始的
 
在关系中,有的人会不惜一切代价去对别人好,证明自己是好人。
 
这样做的恐怖之处是,会阉割自我。
 
严重时会是一种彻底的阉割,不给自己的欲望、私心等留下空间。
 
并且,这样做对关系最终是无益的,因为两人间无法建立平等的关系。
 
还可能会把对方推向坏人的地步,为所欲为地使用你、不在意你。
 
甚至有些关系,双方都在真心实意追求好。
 
结果两人都自损极大,既不能滋养自己,也不能滋养对方和关系。
 
02.
 
人不可能让另一个人对你彻底满意
 
总想着让另一个人满意的人,是在别人的这面镜子里确认自己。
 
别人的不满意,会让自己产生自我怀疑。
 
然而,更恐怖的是,自己对自己的严重不满意。
 
03.
 
外向还是内向 其实都是在趋利避害
 
外向的人,在关系中能够做自己,所以他们享受关系;
 
但有的人不能很好地体验这种感觉,所以他们呈现出内向、封闭的状态。
 
外向的人容易在关系中带来热情和动力,但他们可能会面临一个问题:
 
不敢向内去探寻自己,当感觉到寂寞时,很难忍受。
 
而内向的人,虽不能很好地进入关系,但他们向内探寻自己时,会容易很多。
 
因此,有这样一句话:
 
内向,是对内向者的保护;外向,是对外向者的嘉奖。
 
04.
 
习惯性迟到,包含着一种很深但却不容易觉知的心理一一
 
尽可能多地待在我自己的世界里,尽可能少地进入别人的地盘。
 
因为进入别人的地盘,会有失控感,会不自在,以及其他种种不舒服的感觉。
 
而根本性的感觉是:别人的地盘不欢迎我!
 
05.
 
任何关系间,我们都要敢于用愤怒守住自己的界限,多问问凭什么。
 
我是你的晚辈,就要任意受你支使?
 
我是你助教,就要被你骂?
 
我是你的伴侶,就要任你支配?
 
弗洛伊德说,一个人必须学会合理或象征性地表达他的攻击性,否则他就会出心理问题。
 
06.
 
对世界而言,控制的欲望,是万恶之源。
 
对个人而言,控制的欲望,是万病之源。
 
07.
 
过于讨好,意味着对关系的极大不尊重。
 
你用不尊重自己的方式,教会对方不尊重。
 
在这种互动中,两人其实是一起沦陷的。
 
一个成为关系的炮灰,而另一方也陷入恶毒的境地。
 
所以关系中,必须学会尊重自己,对方才会尊重你。
 
在彼此的爱与尊重中,去成就彼此。
 
08.
 
觉得一个东西「好」,人就会倾向于吸收;
 
觉得一个东西「坏」,人就会倾向于切割。
 
很多人活得封闭,是因为他们觉得外界都是坏的,只有自己是好的。
 
对于这样的人,必须由衷承认:
 
外界是有「好」东西的,可以从外界吸收资源,帮助自己成长。
 
否则,必然会陷入到匮乏中。
 
09.
 
你太好相处,可能只是因为隐藏了自己。
 
10.
 
尊重自己的人一旦开始努力,
 
就会非常了不起
 
很多人一生都极其努力,但最终没什么收获。
 
这是因为,人光有努力是远远不够的。
 
同时还必须拿出自己的真实自我,尊重自己的感觉,和事情真实相处,才能够特别奏效。
 
我们的生命,是由无数这样的感觉组成的。
 
如果一个人在关键的事情上,尊重了自己的感觉,同时他又努力,那一定会非常了不起。
 
11.
 
人生很容易成为一种强迫性的重复。
 
童年拥有幸福和快乐,以后就会不断重复幸福和快乐;
 
童年遭遇了不幸和悲伤,以后就会不断重复不幸和悲伤。
 
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认识到:
 
在这种强迫性重复中,我们并非被动参与;
 
相反,我们主动推动了它的发展。
 
当我们看清这一点后,才有能力变被动为主动,去掌控自己的命运。
 
作者 | 武志红,资深心理咨询师,得到热门专栏《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作者,著有畅销书《为何家会伤人》、《为何爱会伤人》等,微博:@武志红。
 
本文原创首发公众号【武志红】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