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解开活力的封印

是创造性,而不是其他,使个体感到生活是有意义的。

顺从带给个体一种无用感,并产生没有什么事情是重要的、生活是没有意义的等想法。

创造性生活是一种健康状态,顺从对生活来说是疾病的基础。

以上都是英国著名心理学家温尼科特的名言。

在温尼科特看来,一个人的创造性,源自这个人的活力无阻碍的流动。他说的活力,即弗洛伊德说的性欲与攻击性,也即力比多。

我自己最近几天的梦显示,若活力能在母婴关系流动,即像是生本能,很美;若不能,则会像是死本能,很恐怖。可以说,关系的品质赋予了活力的不同方向。

母婴关系若不能让活力得以流动,活力就会在梦中化为恶魔的形象。这就是让我一夜有五根白发的那三个梦中的最后一个梦给我的启示。

就像是,你的原始活力被加上了一个封印,你不敢让它出来。除非你对关系绝望,才会放纵它搞破坏。我想,所谓的反社会人格,即是这样形成。反社会人格者,对母爱和所有爱彻底绝望,于是关系对他们的活力再无任何制约力。只是,他们的活力,永远以破坏性的方式呈现。

爱情,则可解开这个封印,让活力重新在一个被允许的亲密关系中流动。

好的心理咨询也可以做到这一点——解开活力的封印,这也是咨询被称为容器的关键。

这一寓意在《西游记》中也经典呈现。活力四射但是反天宫的齐天大圣,被佛祖用一个封印压在山下500年,而唐僧则解开了这个封印。

只不过,唐僧最终还得借助观世音菩萨的紧箍咒,来控制住孙悟空的活力。

这个譬喻,也是我们文化的一个缩影,活力很可怕,而且是无法无天,特别是犯上,所以必须控制住。

解开活力的封印
       唐僧给孙悟空戴上紧箍咒,以后用念咒来控制他,这是一个经典的中国图景——本我终被超我控制。


小的单位,是大的单位的缩影。所以,中国家庭,是中国社会的缩影。母婴关系,则是中国各种人际关系的缩影。客体关系心理学探讨的主要是母婴关系,解开中国家庭和社会轮回,母婴关系是貌似最容易的一环。

但是,真正的责任,在于每个人的觉醒。若妈妈们能意识到,就先觉醒;若其他人意识到,请给妈妈们以支持,而不是苛责。 

我想,中国文化中最致命的根结,是对人的活力的否定。虽然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但社会的种种努力多是在束缚人性。

因而,明武宗朱厚照击败蒙古小王子,创造一个不大不小的军事奇迹,却只被大儒们视为胡闹。台湾的历史学家孙隆基则说,中国人重静而制动,一动就乱,是为“动乱”。一部中国历史,就是不断动乱的轮回,也即,活力总以破坏的面孔出现。所以,我们社会,特别反“动”。越来越变态的应试教育体系,一个无意识的目的,就是将青少年们的活力,束缚在考试这条独木桥上。

重静制动的同时,还配套生产的是,重人伦却抵制情感。我们强调的无常,是对弱者的极大压制。我们强调天伦之乐,然而,更像是老者的天伦之乐,中年人和孩子都容易处于受苦的位置。并且,爱情在我们文化中一直都是奢侈品。

然而,除非一个个体能得到证明--他的活力可以让亲密关系更美好而不是相反,否则,个体在关系中展现活力时,要么恐惧,因担心被抛弃;要么负罪,因觉得伤害了对方。

即,关系密切与个体活力流动的并存,才能让我们安然地成为自己。

解开活力的封印
       这幅著名的画作,寓意了生命之水不经压抑的自然流动。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