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爱是什么?爱存在吗?每个人都会思考这个问题,法国著名哲学家雅克·德里达甚至说:所有的爱都是不可能的。
    在这个问题上,英国心理学家温尼科特给出的答案是足够好的妈妈,而足够好的妈妈的条件是原始母爱贯注,即在怀孕最后两三个月和产后最初几个月,母亲能感应到婴儿的存在。
    也就是说,观察过六万对母婴关系的温尼科特认为,母亲与婴儿的心灵感应,就是爱。
    而我最喜欢的说法,是以色列哲学家马丁·布伯的“我与你”。
    布伯说,当我在关系中放下了所有的期待和设想,不再将你视为我的目标或实现目标的对象,我就可能在某一瞬间与全然的“你”相遇。
    不过,马丁·布伯说的“你”,是上帝。他的意思是,若我突破“我”这个概念的框架,即可能在某一瞬间,我的神性与你的神性相遇,从而构建了“我与你”的关系。
    若将温尼科特的原始母爱贯注和马丁·布伯的“我与你”结合在一起,那就可以说,心灵感应,即是遇到上帝。
    基督教说,信上帝才能得救。温尼科特的心理学说,心灵感应的发生,才能让婴儿构建真正的安全感。原来,这是一回事。

    文章写到这里,说实话,已超出我的设想。我事先并未想到,这篇文章会谈到,心灵感应就是遇见上帝。
    这就是文字,或真正思考的力量。真正的思考,是一个单独的生命,它走到哪里,是思考者控制不了的,思考者只能服从。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