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问:本来我是一个很乐观的人,年轻的时候很善于表现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还有经历的一些事情,现在变得有点沉默寡言了,变得很低调,这是正常的吗?

答:成熟有两种:人性的成熟;认命。希望您是前者:)

 

问:原来都不会,最近半个月身体会突然抖一下,不冷的时候也会,坐着不会,走路讲话讲着就会,人家都问我是不是冷了,我撒谎说是。在学校里会,旅游的时候也会,我不懂是怎么了,猜想是对毕业之后的恐惧什么吧,怎么停止它呢?

答:聆听它,理解了,就可以停止了。从你的ID“未来的未来白色世界”也可以看出,你恐惧未来:)

问:女生,花钱都分的很清楚哪怕是好朋友。觉得自己该独立别人也该独立,显得很没有人情味,希望自己能够拥有胖子一般的好人缘。但是别人都说我严肃,也总是太较真,很想要改变,人际关系还有未来有点成就。怎么样获得放松,怎么样才不怕吃亏呢。

答:你不让别人进入你的世界,你也不进入别人的世界。你和别人将界限划得清清楚楚的,这样就避免了对爱的渴望,也避免了对爱的绝望。带着怕吃亏的心,去和别人构建深厚的关系。

D

问:武老师,我经常会觉得自己很虚弱,有颗不自信的心,遇到委屈不敢声张回击,于是伤害自己的身体,请问我该怎么坚强自信起来

答:不敢将愤怒指向别人,转而伤害自己,这真是可怜。或许是,你惧怕自己的愤怒,是毁灭性的,或者愤怒是指向重要的亲人,这让你务必愧疚。所以,你宁愿伤害自己,以此做一个好人。

 

问:我一直以来都是情绪不稳定,心里想的很多很多,但实际行动起来却很难内外不一的总矛盾自己,经常感到疲惫不堪。这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让我心平。安稳?谢谢!

答:想,是意识层面;动力,是潜意识或身体层面。除非尊重潜意识或身体,否则,想法未必能激发出行动来。疲惫不堪,是因意识与潜意识在打架。

 

问:身体有哪些特征可以提供警示?

答:任何一种信号,常见的是疼痛、麻痹等。若有一种不舒服的体验,总发生在一个固定的位置,那要特别去聆听它。

 

问:总听不清周围人讲话的声音,去医院检查医生说耳朵正常没什么问题,但比起其他人人家听得一清二楚,我还是要重复听。虽然才26岁但眼睛有时候会被像一层雾样的东西笼罩着,还有点畏光,眼睛近视度数还在加深。喉咙平常总会有点痰噎着,咬字不清楚,遇到权威性人物和重大事情喉咙就像有把手给掐住那样,说不出话来,

答:不敢看,不敢听,不敢说,或许都与权威性人物有关。最初的权威性人物,就是父母或其他重要亲人,谁这么可怕,你不敢看他,不敢听他,不敢向他表达?

 

问:老师。我尝试用你说过的方法放松自己去看自己内心的婴儿。我发现我感到非常恐惧,当它抬头想要向我爬来,对我伸出手要碰触我的时候我就感觉到极度的恐惧。我要怎么办?

答:这也即,你与自己内在婴儿的关系的距离。之所以有这个距离,是因恐惧。之所以恐惧,是因内在婴儿,也即你自己婴儿时,有很多痛苦,如绝望和愤怒。惧怕它,是惧怕它身上的负性情绪。慢慢地接近它,或者,用创造性的方法接近它。

 

问:武老师,我工作后经常头痛是什么问题呢,和工作压力有关系么?

答:请搜索武志红 富士康,我写过文章探讨这个。头疼,常意味着你允许别人朝你头脑里塞了太多的东西,你逼迫自己服从对方。

 

问:打了N遍,删了N遍。发现没啥问,武先生博客看多了。许多自然也懂了。但知识上懂和心里真懂还是差一步,该看不开依旧看不开,不过之比前要进步些。身体的话,肩颈不好、肠胃不好都是生活作息关系。不开心时会胸闷,自己也挖掘下也能明白缘由。并没有什么符合主题的问题……只是想向您表达一下感谢。您的博文我会一直追看。

答:肩颈不好,常是压力太大,承担了过多不是自己的责任;肠胃不好,常与愤怒不能表达有关。谢谢你的关注:)

 

问:武老师,现在在外面参加工作了总是会遇到很多无形的压力。有时候不得不磨掉自己所有的棱角去迎合别人,很想做真实的自己,感觉很难,有什么办法么,好疑惑。

答:问问你那些成功的经验:你什么时候,既做到了自己没磨掉自己棱角,又把关系处理得不错。若有这样的经验,沉浸其中,深深地去感受其中的种种感受,它可以教到你很多。

 

问:请问武老师,怎么才能找到最真实的自己?

答:不断地觉知自己,对自己的想法保持一份观察,和自己的身体、梦、潜意识进行沟通,越来越深地进入到潜意识中......很长的路:)

更重要的是,每一个时刻都是一个选择,做自己,还是做别人,一个一个做自己的时刻拼起来,那就是最真实的自己。

 

问:活出真实的自己,是不是就是说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答:不是这么简单。有两个层面:你所说所做的,和你所想的一致;你所想的,和你所感受又是一致的。

 

问:如果一个人得了癌症,他最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

答:请看我《身体知道答案》一书的文章《问问你的疾病想说什么话》,讲的是一个心理学大师,如何帮助妈妈治好癌症的故事。我博客上有此文,或许对你有启发。

 

问:虽然我是个男人,可是我一直非常胆小,不敢看恐怖片,一直被朋友们当做笑料。请武老师能指导一下,怎么能克服内心的恐惧?

答:看恐怖片,会勾起内心的很多恐惧,将它实相化。所以,看似是在看恐怖片,其实是在将你内心的一些恐惧投射出去。可以慢慢来,先看那些不是特别恐怖的,观察,看片时你内心的恐惧是怎样的。

 

问:请问武老师,怎么样爱一个人才是对她真正爱?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还是给她心灵的自由空间?

答:我喜欢罗杰斯的话:爱是深深的理解与接纳。我自己的一个定义:爱,是愿意进入对方的世界;控制,是逼迫对方进入自己的世界。

 

问:为什么别人间的冲突争端那么影响我呢?昨天两个同事互相之间闹矛盾,人家转眼就翻过篇儿了,可是我心里乱糟糟的觉得难受死了。最终一个同事撒气撒到了我头上,我想这是不是我的问题呢?我本来不需要为别人的情绪负责啊!还有我的左手小手指和无名指好久一直麻木的,原来以为是颈椎病的问题,现在看也许在告诉我什么。。。

答:你的情绪容易乱,或许是因,你内在的很多情绪都未被看到过。观察你自己,觉知自己,用觉知之光照亮你的种种情绪,你的心不乱了,与别人冲突的情绪就不容易那么久过不去了。小手指和无名指的麻木,或许意味着,你看不到它们,一如你看不到你的一些看似不重要但一直存在的情绪。

 

问:武老师我读了您的著作也一直看您的博文,我是一个4岁孩子的妈妈,我很接受您要抱持孩子的攻击性的观点,想请教一下具体地如何做。比如,当孩子的要求没被满足时她会发脾气打人,这时候怎么对她比较好?记得孙瑞雪老师的做法是,抱住孩子,说妈妈爱你,然后说打人是粗鲁的行为,不可以有。您觉得怎么做更好一些

答:孙老师说的不错,你还可以去了解,孩子的心理。想象你是她,当要求没被满足时,是什么样的感受,有什么样的想法......若可以,还可以问孩子。

 

问:工作和感情都极度不稳定,频繁换工作,喜欢粘着恋人,感觉老被抛弃,人际关系不好。现在学着体验身体的感觉,以前是头疼,最近几个月变成头晕。有时能看到自己的潜意识。如何处理这一切

答:你很勇敢:)头疼,变成头晕,应该是轻一些了吧。看你的文字,我都头疼。你写的情形,明显是严重缺乏安全感,看到自己的潜意识,会很有帮助。构建一个稳定而有质量的关系,甚至关系网络,也会非常有价值。多看书,有机会就去学习。这是一条长路,但很值得。

 

问:她年纪轻轻,头发也算干净。但只要手空着,就会去捋自己的头发,捋来捋去没个完,您说这是个什么心理症状。

答:我见过的几个个案,都是心太乱,也即脑子太乱,梳头,就像梳理自己的思绪。你可以问她,若是慢慢地梳头,带进觉知,看看会发生什么。

网友的回答:渴求拥抱的表现

 

 

问:妈妈说我不会爬就走了 ,身体协调性很差,在别人看来特简单的太极拳啥的对我都高难度,一直我都很尴尬,自己感觉这是我笨拙的体现。这真的是身体协调性问题还是心理问题呢?还有比方数钞票数东西我的耳边就响起来来连数数都数不好的声音,很紧张仿佛有人在监督我,最终我真的数不清。所以我的数学特差也跟这有关系不

答:母爱匮乏,不敢爬,直接走。缺乏最初的母爱,身体就不敢放松,放松,就象前面的网友的梦,觉得像从高空坠落。所以,必须绷着,极力掌控自己的身体。因极力掌控,所以协调有了问题。继续打太极,觉知放松时的感受,以及放松时你会做什么梦。

 

问:总是做梦从高空中落下来,然后吓醒了。武老师知道这个是身体是什么信号吗?

答:这和身体未必有什么关系,这种梦,是因心中缺乏爱,原因是幼儿时缺乏爱。母爱够了,我们这种梦中就不怕下坠,下落时会变成飞。母爱,就是安全的大地。若母爱不够甚至很匮乏,大地就会变成虚空或悬崖。

 

问:我很胖,从小到大只有父亲没有否定过我的身材。上学时尝试过各种减肥,都是有了效果就停止了,母亲说我没毅力。现在孩子两岁多,由于多年肥胖加上月子病,脂肪肝,胆固醇高,整个脊椎功能都不好,我知道一旦瘦下来什么都好了,也知道有一种运动很适合我减肥,可我总想,却迟迟不肯做,不知道在等什么,望武老师帮忙提醒。

答:你可以想象:你真的瘦下来了,你看着瘦瘦的自己,母亲看着瘦瘦的自己,父亲看着瘦瘦的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什么样的想法,什么样的画面发生。或许,是你不敢瘦下来,瘦而性感的身体,或许让你不舒服。

 

问:几乎所有贪官都有二奶,为啥?

答:因为他们不相信有爱,他们只要显得自己牛逼。所以,他们不能和原配构建很深厚的爱的关系,而要通过有二奶乃至N奶,来显得自己有价值。这个N值越大,这个贪官的内心的黑洞就越大。

 

问:武老师,我的儿子今年11了,从他二岁的时候,我就跟他爸离婚了,从孩子上学后,我每周都抽出一两天过去陪他学习,因为心里总觉得欠孩子的,所以对孩子我很少打骂,而且尽量以理教育,但不论我怎么对他好,儿子对我经常不是很尊敬,不高兴起来有时会对我拳打脚踢的,我真不知道该如何教育他,请您给予指点,拜托了!!

答:或许是,你的以理服人,太烦人了:)做真实的自己,与孩子沟通时讲你真实的感受,真实的想法,不过注意要从......”这样的句式开始。再者,偶尔真实地凶凶他,也是可以的。

 

问:因为担心一件事情的发生,我的后脑勺正中好像被钻了一个大洞,预见一放松就会掉进无底深渊,试着放松,压根放松不了,身体自动保护,不让放松,我十天没有睡过一秒觉,那时母亲保证我不用担心,后来事情没有发生,但是那十天就是几乎死去那样子,我想问问,身体指的是脑袋吗?除脑袋身体其他部分没感觉,感受不到心,身体会欺骗吗?

答:身体主要是脖子以下:)很多人都是靠头脑而活的,你这个描述很典型。若有条件的话,去看一下心理医生吧。

 

问:如何处理性欲,你说的让性欲流动是如何的流动法?如何看待和处理俄狄浦斯情节,能推荐一些有关俄狄浦斯情节的书活视频吗?

答:推荐韩国人写的《寻找弗洛伊德》,稍稍晦涩了一点,但认真读,会很有收获。让性欲流动,就是充分地意识到,性欲是美好的,或至少是中立的,而之所以将性欲视为不可接受,原因几乎总是恋父恋母情结。

 

问:现在无论做什么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都不能投入其中,总是拖延,或有抗拒感,为什么?

答:害怕投入,害怕投入了没有好的结果,那样很打击自己。

 

问:我身体很僵硬,好像从来没有放松过,包括睡觉时,似乎催眠都很难进入状态。后背和双肩经常觉得很冷,很痛,是骨头,夏天不开空调也是那样。尤其是左肩胛骨,常觉得骨头里锥心的冷痛,可是外面的皮肤却是麻木的,手掐上去,皮肤除了麻木的钝痛,没有一般皮肤应该有的尖锐的痛。我还不到30岁。

答:真为你心痛。深入地了解自己,无论受多大苦痛,都要让自己苏醒过来,麻木地活一辈子,或许是最大的悲哀之一了。

 

问:我是女生,可是从幼儿园就开始自慰,只不过那时候不知道是自慰,很享受那种快感,现在更是频繁。有很大的心理压力,而且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小就这么执着于那些快感。

答:挺好的事情:)把后面的心理压力放下就可以了。

 

问:我会定期做一些梦。少年时的朋友,两三个月会梦到一次,梦里我们还是小时候的样子。有一个男朋友,也是会定期梦到。还有就是经常被梦里的情节吓到,会对自己说:这是梦这是梦,赶快醒来。然后就会醒了,这是什么缘故?

答:你的梦,像是弗洛伊德所说的——梦是愿望的实现。你没有很深地进入到潜意识,而是用潜意识浅层的一些想象来保护自己,深入进入到潜意识时,就会吓到你。可以对自己承诺说:我愿意更深地进入到潜意识。

 

问:三天前发现老公出轨了,孩子才四个月不到,这几天我没有办法睡觉吃饭,觉得头晕胳膊酸,觉得心里有一个很深很深的黑洞,深不见底,同时还像压着块石头一样重,可我无法控制自己不去想他,我离不开他,怎么办

答:遇到这样的事情,真让人难过。一定去找能支持你的人,若没有,去找心理医生。在足够支持的环境下,勇敢去面对。若只是压着,那个很深很深的黑洞,最终会吞噬你的精神生命。

 

问:我总是容易关注别人对我的想法。时间长了,感觉自己的确比较敏感,能够观察很多大家觉察不到的。但同时这又让我很痛苦,感觉为自己活的太少。这是为什么?我怎样会更能接受自己活着变得更好呢?

答:感谢这份敏感,它带给你很多好处。但接下来,要多去体会自己的感受,对自己的感受敏感。真自我,是以自己的感受为中心而构建的;假自我,是以别人的感受为中心而构建的。后者的第一个别人,就是自己的妈妈或第一抚养者。

 

:我很怕与人对视,对视的时间多过一分钟我就开始不自然,本来想对别人笑,但是就笑不出了。而且我很怕被人包围,象上课的时候,如两旁坐了认识的同学,那节课我就停不下去(无法集中注意)。而且我喜欢回忆以往的过错,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就会隔几天想一下。而且到考试的时候,我就抗拒复习,怕拿起书。而平时小考我都没问题

答:你害怕别人看到你的内心,尤其看到你的过错。不过,一般而言,我们自己对自己的严厉,远胜于别人对自己的严厉。若还在读书,可以去找一下心理老师,把你所谓过错说出来。小的过错中,或许藏着你不愿意面对的大的过错,但即便这个,也是自己对自己严厉。

 

问:我每天花一时间买菜,一个半小时做饭(基本上全家吃一餐饭时间只需20分钟)一个小时洗碗打扫厨房,接下来至少要用两个半小时打扫卫和洗衣服。别人一天工作8小时 而我已用去了6小时,总觉得别人8小时在创造价值,而我在浪费青春,其实我一天远远不止工作6小时,总是有做不完的家务事。我26岁为人母做到了36岁,什么时候是头

答:将生命贯注到这种琐事中,是因不敢将生命贯注到真正有价值的事情,譬如爱,也即和家人建立很深厚的关系。

 

问:鸡国里,活出最真实自己的,基本都是社会最底层的。想上去需要演技

答:看似有理,不过我认识的人中,成功人士群体,反而比一般人更忠于自己。所以,即便在我们国家,忠于自己也可以更好地帮助自己适应社会,或者说,征服社会。

 

问:为什么现在我站在高楼窗前或是靠在桥边的时候,只要往下面看就会有一种想跳下去的想法,但是我终究还会往后退的,是《追捕》看多了呢还是其他的原由?

答:可以想象一下,你就这样跳下去了,那会如何。或许,本来这没什么,但你不允许自己脑袋中有不合理的念头,所以这种看似寻死的念头出现后,吓到你,你多少要控制它一下。若是这种情形,对自己说,想法只是想法而已,想法离行动还远着呢。

 

问:武老师我经常看您的博客受益匪浅,我的无名指和中指有时很难受想绕到一块似的我就中间夹点东西不过还是难受,有时脚指也是,医生说我缺钙,吃了点钙片就好了,这与心理有关系吗?什么情况下身体的信号是心理的问题?

答:或许是,在寻找碰触妈妈乳头的感觉。

 

问:把房间弄的很乱,孩子在墙上乱画我也不管,家里乱的连坐的地方都没有了。就象我乱糟糟的心,以前都是被父母管着,现在自己住也不想回父母家。我知道自己是在纵容内心那个小孩,现在无法投入亲密关系,我父母老公关系也比较疏离。接下来我该怎么办。

答:就好好乱一段时间吧,试着去享受这份乱:)

 

问:有时候莫名其妙的疼痛说来就来,说去就去,怎么能简单快捷地破解身体的这些信号?

答:想象它又来了,聚焦在疼痛位置,把头脑放空,看看出现的第一个念头会是什么。

 

问:我脑袋经常有些画面出现,有好有坏,绝大部分都应验了。在我生命中有两个人,一个人,很久没有联系了,但是很多次、很多年都出现我一开心的时候他就会把我残杀死的画面,另一个人,每当我面对她的时候,很多次出现她把我掐死的画面。我和其他人相处都没有这些画面,都是幸福的,我不知道这两个人是怎么一回事,这些画面是真是假

答:他或她,或许是你的至亲们的一个象征:)不必为自己的想法而愧疚,但要去认识你的恐惧与愤怒。

 

问:四个月不到的孩子如果缺乏父爱会怎样

答:三岁前的孩子,缺乏父爱,关系都不算大,只要母爱充足就可。这个年龄的孩子,对父亲不大感兴趣。

 

问:对同事,朋友,家人关系的处理总是或者要么渴望远离要么渴望亲近,在工作中找不到自我价值,在生活中找不到亲密关系,越活越发觉生命没有意义

答:惧怕爱,惧怕亲密,可没有爱与亲密,生命的确没有意义。所以,去爱:)

 

问:对于身体的终极亲密接触我有很深的恐惧,身体绷紧紧的,无法敞开接受对方,怎么办呢?

答:将你的恐惧告诉对方,会是个很好的方法:)敞开心了,身体往往也就可以敞开了。

 

问:为什么这社会上人的兽性总系大于灵性

答:人若相信唯物主义,那么就会认为,只有存在,所以自私而兽性;若知道灵性存在,那么就不会这么执着于。唯物主义害死人。

 

问:为什么我的人际关系总是冷冷清清的,与人相处总是很有距离,我想改变,不想再孤单单的自己一个人,想拥有温暖热闹融洽的关系,应该怎样做?

答:认识你的恐惧,观察恐惧时身体的感觉,当观察时,问问自己,有什么样的资源发生,可以帮助你的身体与别人更亲近。

 

问:我喜欢阳光帅气的男生,但是不知道如何以女性的身份接近他们,总觉得和他们无缘,只能做普通朋友,是我内心太绝望自卑吗?

答:每个人在爱面前都是自卑的,包括阳光帅气的男生,推荐看一下电影《初恋那些事》

 

问: 请问您经常觉得背痛有什么缓解的办法呢?

答:觉知背痛,让自己安静下来,身体保持比较正的姿势,坐着、站着、躺着都可以,将注意力放到背痛上,问问你的背痛想说什么。或者,当注意力放到背痛上时,看看你会第一时间想到什么。

 

问:总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能给点建议吗,谢了

答:认识它:)当情绪爆发时,数数,譬如15,哪怕只是停顿一秒,都会让很多情绪停下来。

 

问:久坐的时候屁股的骨头会很疼的,手臂也会很疼,是不是颈椎不是很好呢?

答:去运动吧。

 

问:我每天晚上都做噩梦,每晚上都醒,每天都睡不踏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睡着了之后紧握着拳头,我才25

答:你可以试着去体验,半睡半醒中,你紧握着拳头,那是什么样的感觉。

 

问: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

答:一切都是自己内心所决定的,认识内心,就会获得自由。

 

问:晚上睡觉总是会做噩梦,这个是怎么回事呢?

答:因为你内心有很多痛苦和黑暗。

 

问:请问经常发怒的人,对身体的那个部位有伤害,如果让自己的怒气跟怨气少一些,对身体如何调理呀

答:经常发怒,真的会伤肝;经常憋怒,容易伤胃。这是我咨询的经验,后来知道中医就是这么说的。若想让怒气和怨气减少,最好的方法是认识你的怒气和怨气。

 

问:晚上总失眠是怎么回事呢?是不是想的太多了?

答:是因为一些重大的事情,或重大的情绪,你不敢面对。睡觉,必须放松,而一放松,内在的魔鬼就会涌出来,若这个魔鬼很可怕,就会绷着不让自己放松,但不放松就睡不着。

 

问:请问老师,爱发怒的人是不是能引起更年期提前啊,现在早更的岁数范围是多少

答:我所了解的故事,真的是会。解决办法是,不要去向别人要爱,要满足,而是去敞开自己去爱,去满足别人,至少,去看到自己生命中美好的部分,而且发现,真正的问题是自己不敢打开心,不允许爱流进来。

 

问:感冒发烧什么的,病的越重吃的越多,这是什么症状啊?

答:专业术语是:退行。即退行成一种只会吃奶的婴儿状态,让别人(有时是想象中的)保护自己,就好像从危险的状态,回到有妈妈合呵护的安全感觉了。

 

问:老师,我有强迫症,拖延症,初老症,有办法治吗?

答:当然有。若有条件,去看心理医生吧:)若自己努力,会时间很长。读你寥寥二十来字,头疼得不行,如果我的感觉对,那么你可能是太用脑了,不敢把注意力放下来。多去体会你的身体,观察你的心,会有帮助。

 

问:红红,我心情一不好,大拇指就会自动藏起来,请问大拇指这样表现,有什么意义?

答:或许是妈妈的乳头:)或者,你做这个动作,同时放松下来,看看会发生什么。心理学说,你的大拇指是一个过渡客体,是一个自慰物。心情不好,有失控感,而碰触这个自慰物,就有了自我掌控感,和吮吸大拇指的道理是一样的。

网友盘古微言:道家功法把这个姿势称为握固。婴儿的手指都是这样子握的哦!据说,有强肾固精的作用。我周围有两个人都有这个习惯,他们都很聪明智慧。

 

问:内分泌失调脸上长痘痘,这和心理状况有啥联系吗?

答:内在能量相互冲突,找不到情绪的出口。一种可能的解释,别当成是一定正确的答案:)

 

问:感受失调了!!!不管是对身体还是对外界,都没有什么感受,但是却又好像特别不愿意去感受!就像活在云里雾里的一种感觉,日子一天天过,但好像过去的每一天在梦里般不真实不存在。这是怎么了?

答:你切断了头脑与身体的链接,也即思维与感受的链接,但感受还是在发生,而因没有思维的参与,所以像在梦中一样。不管多痛苦,都要打通这个链接。

 

问:如果老公对你不好,你和他一起挣钱结果存入他的名下,他说钱就是他的,而且生了一小孩。他提出各过各的,这样我该怎么办。离婚吗?

答:至少,别再做圣人了。你越做圣人,他越做坏蛋。

 

问:首先是不是应该知道什么才是最真实的自己啊

答:这是一个逐渐的过程,越来越让更深的潜意识升起,所以,没可能先知道真实的自己:)不过,也可以说,任一时刻活在自己的感受里,都是最真实的自己。

 

问:我总时常想起我老公的前女友

答:就让自己想吧,让想法流动,但不付诸行动。

 

问: 老师北京的气候是不是只能做室内运动了?

答:好像高空也还不错:)

 

问:结婚恐惧怎么办

答:觉知这份恐惧,别被它控制。

 

问:睡觉起来总想睡个回笼觉,这个正常吗?

答:或许是你性格容易犹豫。

 

医生你好我我经常为一些小事 ,郁闷 生气 大发脾气 有时感觉心跳频率不 正常 或手发抖 7年了一直都觉得自己得找个心里医生,调节调节。希望得到你的帮助

答:先去找你愤怒的源头,这肯定会与你的原生家庭,你的父母有莫大关系

 

问:我总是动不动头疼,去医院查了很多次也查不出来原因,医生只是说注意休息。请问武老师,这个是否跟心理因素有关?

答:这样的话,肯定是心理因素了。

 

问:我去上班 ,会突然想到家里门有没有锁 ,确实是锁的 ,但是我会一直去担心有没有锁 ,有时候就会回去再看一看 ,类似于这样的事情有很多 ,我很苦恼 ,这是不是心理疾病 ?能改善这个问题吗?

答:强迫症的轻微表现。其实是,你一直在提醒自己,要把心里的那把锁锁好,这样你才觉得安全。

 

问:为什么考证每次都是半途而废,想学习可是没动力?

答:没动力就可以先不强迫自己,休息休息。也或者,是你惧怕挫折,所以不敢完全投入,因完全投入而失败,这会打击你的自恋。

 

问:武老师,买了几本您的书,看完后明白了很多道理,原来我平时那些莫名的愤怒都有有深层原因的,希望您今后能多写新书。我也终于下决心系统学习心理学了,感谢您的帮助。

答:会的,这辈子还有三四十本书要写。也谢谢你的关注:)

 

问:男人胸腺发育越来越常见,无论是先天还是后天造成的发育,单从心态调整讲,激发强悍的一面,是否可以调整身形?

答:应该会。中国男孩,和妈妈粘得太紧,这样一来,就不敢发展自己的男性魅力,因那像在诱惑自己的妈妈。和妈妈关系适当,和爸爸关系近的男孩,不容易有这种状态。

 

问:您好,我觉得自己很矛盾,不管是性格还是喜爱的风格,还有内心,这种状况正常吗

答:矛盾是真理,毛主席都论证过了。

 

问:我很想离开无法滋养自己的工作,这工作让我感觉很疲累很消耗,很多时候都是在应付,但是不知道怎么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又可以足够养活自己的工作。

答:慢慢来。喜欢会激发强大的力量,让事情变得简单。同时,不知你能否喜欢上你现在的工作。若能和现在的工作建立起感性上的联系,事情会不一样。

 

问:脾气暴躁的孩子是不是就有暴力倾向呢?该如何管教呢?

答:先去理解他。

 

问:从小到大一直都很瘦怎么也长不胖,个性也比较内向自闭,请问这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吗?谢谢

答:我们的身体,有一个心理体重平衡点,若内心没有重大改变,体重也不容易变化。

 

问:武老师,我儿子6岁,最近经常跟我说:妈妈你是不是想把我扔垃圾桶里去,你是不是想挖掉我眼珠子,我觉得你不喜欢我不爱我,我自认算是尊重孩子且自由给的多的,开始以为他说着好玩,说多了还是觉得他感觉到了什么。孩子有时候咬指甲,说是饿了。

答:可以试着站在你儿子的角度上,想象你就是他。那么,作为一个6岁的男孩,在说这些话时,内心是怎样的。

 

问:我的心窝经常堵塞,哭过以后就没那么堵,肚脐周围一大块硬结,我很容易恐惧焦虑和愤怒,做事犹豫,请问何解?

答:肚脐那一大块硬结,是对极度焦虑的一种控制。极度焦虑,是缺乏与母亲的链接。建议你看看@李雪爱与自由 的新浪微博

 

问:可是我从小母乳喂养,怎么会母爱匮乏呢

答:妈妈的心没有打开。

 

问:最近脸上冒出4个豆豆,在左边脸上一个,右边脸上三个,这是什么信息呢

答:哈哈,不知道。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