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买了一堆关于孝道的书。怕古文,所以先看曾仕强的《孝就是道》,白话文且通俗易懂。

读了第一页,就摇头;读了几十页,大笑了几次。

摘录一些,与大家分享。

 

一、

孝这个字怎么写的?它的上面是个“老”,下面是个“子”,就是老少两代的天伦关系。这告诉我们,一个人不管有多伟大,如果你的事业不能够被继承下去,最后还是等于零。

    ——第2

 

二、

如果没有父母,我连这个身体都没有了,那还谈什么现在?这样你马上会觉得:天底下所有的关系,都没有我跟父母的亲情关系这么深。你今天讲环境,爱动物,爱这个那个,但你要想一想:如果不爱你的父母,反而去爱这些,你会不会觉得很奇怪?那当然奇怪了。最该孝敬的父母,你都不知道去爱,却爱去那些杂七杂八的东西。甚至为了那个杂七杂八的东西,还来气父母。这完全不合道。

——第6

 

注:看了这一段,不禁惊叹。曾发一系列微博,谈父母卖掉、扔掉、杀死孩子的宠物,还逼迫孩子吃宠物的肉,觉得那非常违反人性。没想到,在这里是有理论支持的。

或许有人立即脑残说,怎么可以拿宠物气父母。拜托,不要这么二元对立好不好,好像中国孩子得灭掉一切,以证明自己对父母的孝。爱父母,爱宠物,为何不能并存呢?

写着突然想,不知道中国父母是一代代地,通过《武侠》中谈到的那种方式虐杀孩子的宠物,但作为孩子时因这种狗屎理论而不能抗争,接着合理化,接着玩替死鬼心理的游戏,让孩子承受自己当年的痛苦。

 

三、

所有的文化,最后集大成的表现就是孝道。这是没有什么好疑问的。

——第6

 

注:看了这句话顿时无语了。

孝道这个玩意,竟然还是所有文化的最后集大成的表现。真自大。

 

四、

我们一个人生下来,背后牵连着整个家族,这也是外国人很难了解的事情。因为外国的小孩子一生下来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但我们不是。

——第11

 

五、

我们祖先从来没有说过一句不合理的话。因为不合理就不合道,只要是不合道的东西,就不应该是中华文化。一句话,看似不合理,但它能流传那么久,就表示我们解释错误了。孝,是中华文化的宝贝。

——第12

 

注:这整个就是一个诡辩循环。

法拉奇曾说,某文明(不是中华文明)是一座从来没有移动过的山,因该文明的人普遍不敢进行反思。

若持有曾先生的这个说法,真正的反思也就不会发生了。

 

六、

我们常常讲一句话,百善孝为先。不管你行什么善,如果不能做到孝,其他全都是伪装的,全都是假的,全都是骗人的,那是非常可怕的。

——第13

 

注:做有心理医生拿这种道理去给青少年做治疗,那可以杀人于无形。我见过太多挣扎于与父母对抗还是和解的孩子,他们有伟大的人性的光辉。

曾先生这种一刀切的说法,是思维上的不成熟。人性的复杂,不能用这么简单的一刀切来理解。

 

七、

我举个例子就好了,你说鞋子应该穿轻的还是应该穿重的?答案当然是穿重的。因为一个健康的人是头轻脚重。但现在人们买鞋子,往往是看哪一种鞋子最轻,就买哪一种。

那你就是什么?脚轻头重。这样身体会好吗?我都不相信。现在很多人求新求变,什么东西是新的,他就赶时髦。

——第16页。

 

注:笑,大笑。

 

八、

我们要了解,今天我们整个的孝道为什么会衰落?就是因为我们的家庭结构变化了,从宗法大家族变成三口小家庭的结果。大家族就没有这种问题,大家族怎么会有这种问题呢?大家都在一起吃饭,一起聊天交流,甚至早饭之前,晚饭之后要请安。孝道在这种环境中是很容易培育和维持的。

——第20


    注:这个是真理。孝道最好是大家庭,谁不孝就整个家族的人一窝蜂上来施加压力。

    说到请安,我想起那荒谬的年代,多少人家里贴着腊肠太祖的画,晚汇报早请安。

 

九、

可是你上班的时候,你就要想:如果没有父母就没有我,所以我在公司的种种表现,都关系到我父母的脸面。我不能让父母受人家非议,受人家耻笑,受人家责骂,所以我要好好做。为什么中国人老告诉你,要为家族争光?很多人都看不起什么家族。但中国人永远离不开家,就是因为它有孝在里面。

——第21

 

十、

孝是两代之间的关系,如果父子之间都处不好,你还能跟邻居处得好吗?你还能跟同事处得好吗?你还有同胞的意识吗?你还能够平天下吗?全不能。所以一切一切,以孝为先。

——第22

 

注:一刀切的思维,不成熟的思维。一个反例就够了,刘邦平了天下,可他一个流氓,不拿妻子儿女的性命当回事,也不拿老爸的性命当回事,这个不孝子的天下可是怎么平的啊。

 

第十一、

一个人残障了,你要不要去帮助他?我不敢确定。我会首先问残障人士:你要先想一个问题,你下辈子还愿不愿意变成残障?

……

现在很多科学家没有这种概念,这是非常麻烦的事情。所以,为什么在小孩子没有成为什么专业人士,没有成为什么专家之前,你要先铺垫、先培养其传统文化观念?要先把孝道深植在他的心中,然后才发展特殊职业?

——第88

 

第十二

什么叫孝顺?就是孝了以后,你做事情就顺了,所以叫孝顺。而不是说要听父母的话。

——第89

 

注:一切朝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去解释,这是诡辩术之一。再者,真孝了就顺了?岳飞之孝,惊天地泣鬼神,他换来了什么?

 

 

第十三

保命最好的办法,其实是两个字:一个孝,还要加上一个恒。恒久地保持孝道,你就会逢凶化吉。

——第90

 

注:孝,专制社会的统驭之道,与屁民的生存之道而已。

 

第十四

你看我们中国人,男女之间的关系是文化性的,不是生物性的。我们有没有生物性?有,在哪里?在闺房里面。在闺房里面,我们什么事情都可以做。但是,记住我的话:夫妇只有在卧室里面才是夫妇。只要离开卧室,你们就不是夫妇。你要么是人家的父母,要么是人家的媳妇儿,要么是人家的儿子。你需要马上把角色变过来。许多年轻的夫妇,在父母面前亲热,你让父母的脸搁哪里去?因为你的父母看到你这样,会心想:你们这样不尊重我们父母,还认为我们是老古董,真是不懂事。

 

注:笑,大笑——

 

没有要得罪曾先生的意思。我古文功底一般,而他的白话文读得懂,所以先读了。读了就放下了,再也没兴趣去看。

接下来去读读百家讲坛的谁谁讲孝经,明天后天书就到了吧。《孝经》之类的书,还要读多个版本的,了解清楚了,再给大家分享。

也欢迎大家,特别是孝道的忠实拥护者,向我推荐你们认为的好书。如果有谁愿意,可以指定一本书,咱们辩辩,理不辩不明啊。若有好事的电视台做做这种节目,就最好了。甚至也不用辩,就是那些经典的话,孝道专家讲讲中国古老的智慧,我讲讲相关的心理学,就可以了。

读《孝就是道》这样的书,虽然不断大笑,但我内心其实有一种苍凉感,这种感觉,在读莫言的《蛙》时深切地体会到,顶一下我读《蛙》时的简单的读后感:

以前我常说,果戈理会后悔没生在现在的中国,到处都是荒诞剧(不用编直接写就好)。现在才知,有中国作家在如实写这些荒诞剧。文字一开始觉得好,后来逐渐没感觉,但那份苍凉一直没变。苍凉中,每个人都在孤独挣扎,试着抓到点人生意义,可都没归宿。不断悲叹,又不断大笑。这就是中国。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