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年了,常做一种梦:无比瑰丽的景色出现在我面前,我赶紧拿相机,想拍下来,可是,不是镜头坏,就是相机坏了,总是拍不下来。
    现在,这一梦境终于有所变化。近一年来,有两次梦见,将美景拍了下来。最近一次发生前不久。现在租住的房子,一扇门能看到日出。一天,约六点来钟时,醒来,看到天边迷人的暗红色,有想起来拍照的念头,但一转身,又睡着了。接着梦见,先是一轮冷月,突然明白,这是太阳刚刚升起,接着是辉煌的日出,赶紧拿相机,拍了下来。
    梦境虽然有所转变,但还不是很清楚,这种梦的含义到底是什么。于是,将这一梦境和困惑发到网上,请大家解析。
    有野蛮解析,譬如一学过精神分析的网友说:相机是男人的生殖器,美景即美女,亮出相机和镜头就是亮出生殖器,坏了,是软了。
    这种野蛮分析,我自然已对自己做过,但没有什么意义。
    申荷永老师的分析则直入我心。他说:
    相机,(人为与)意识化象征,中美景,(自然与)无意识的存在;或许,这是要告诉我们,意识与无意识的沟通尤其重要;沟通了,才能相互(理解与)表达。
    此前,我也做过类似的自我分析:镜头,其实是一个阻碍,阻挡在我和美景之间,我或许应直接走到美景中。申老师的分析,则更进一步。
    分析很好,但还是欠着点什么。
    然后,今天上午,在色影无忌看到了这一组照片“当美丽风光恋上摄影师”,一张一张下载时,突然很多感觉碰撞在一起,真切地理解了“相机拍不到美景梦”的一切含义。简单的概括,基本上是申荷永老师的回复。
    理解了后,有狂喜,唱起歌来。
    自我之壳,在进一步褪下。
    会就此写长文,先把那组照片发上来吧。    


解梦:遇到瑰丽的景色但拍不下来

解梦:遇到瑰丽的景色但拍不下来

解梦:遇到瑰丽的景色但拍不下来

解梦:遇到瑰丽的景色但拍不下来

解梦:遇到瑰丽的景色但拍不下来

解梦:遇到瑰丽的景色但拍不下来

解梦:遇到瑰丽的景色但拍不下来

解梦:遇到瑰丽的景色但拍不下来

解梦:遇到瑰丽的景色但拍不下来

解梦:遇到瑰丽的景色但拍不下来

解梦:遇到瑰丽的景色但拍不下来

解梦:遇到瑰丽的景色但拍不下来

解梦:遇到瑰丽的景色但拍不下来

解梦:遇到瑰丽的景色但拍不下来

解梦:遇到瑰丽的景色但拍不下来

解梦:遇到瑰丽的景色但拍不下来

解梦:遇到瑰丽的景色但拍不下来

解梦:遇到瑰丽的景色但拍不下来

解梦:遇到瑰丽的景色但拍不下来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