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有人说,武老师,看了你的文章,以及其他心理学的文章,我压力好大。特别是一些做妈妈的,容易有这种感觉。

这种感觉,我以为我懂。我知道,她们是将这些心理学的道理,当成了对自己的一种绝对要求,这种要求,让她们有压力,如果做不到,则觉得自己不是好妈妈。 

今天,和一个朋友聊这些,聊开了,我才发现,其实我不够懂。 

这位朋友,有一个三岁的女儿,她原来也是心理学爱好者,读了很多书,现在为了女儿去上一些华德福的课程。但听了两节课后,她落荒而逃,不敢去了。

问她为什么?

她回答说:第一,她发现知识太多;第二,她发现自己做错了很多,如果将华德福的那些知识当做标准的话,她的孩子并不算养得好,而她这个做妈妈的,更是做错了很多。

再仔细聊下去,发现她的逻辑可以概括成这样三句话:

1)所有知识我都得掌握;

2)所有知识我都得使用;

3)所有使用我都得正确。 

这种有些极端的表达,其实是全能自恋的一种表现。即,我是一个全能妈妈,我要知道所有对孩子好的知识,我还要将这些知识都运用得当。

如果光这份全能自恋,那问题还不算大,关键是,如果知识没掌握、有了好知识没使用,或使用不正确,那都会引出她一个可怕的感觉:你这个人是错的,既然错了,你就没资格活在这个世界上。

将这一点谈透后,她总结说:就好像,每一件事都决定着你的生死,如果对了,你就有资格活在这个世界上;如果错了,你连存在的资格都没有。

明白这一点后,立即对她的一个感觉“我永远都是对的”有了谅解。因为,若不能坚持这个感觉,她瞬间就会转入自我崩溃。 

当有这样的感觉时,“对事不对人”,就是一种不可能了。 

讲完这些,她安静下来,闭上眼睛休息,看着她,我突然有一种感觉,并将这种感觉告诉她:你无须努力,已是最好(大概意思,当时那句有点煽情的话记不准确了)。

这句话触动她,随即,她说,她看到一个巨大的心脏,它像一个纺锤形的钻石,位于世界的中心。

这个意象,给了她很大的安定感。记得,艾克哈特·托利在《当下的力量》一书中写到,他29岁开悟前一夜,就看到了一个钻石的意象,后来他知,这就是所谓的自性。

我们每个孜孜以求的生命,都算是迷失的吧,以为必须做些什么,才有资格配活在这个世界上。其实,我们都有很美的内在。自性,在每个人心中。 

说到这儿,有些高大上了。说说写此文的初衷:希望大家,特别是我一再写到的妈妈们,不要把我的这些文字,当做对你的一种绝对要求,你必须做到,否则就不是好妈妈。 

 自我成长之路,是一条很长的路,虽然自性在我们心中,但全然证到它,那很不易。在这条长路上,先将我的这些文字或你听来的读来的道理,当做知识好了,只有当这个知识,和你的生命体验结合以后,才变成是你的。那时,你会知道,这不是什么要求,而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东西。

或者,即便你把这些当做了一种要求,你想做到这些,但请记住,当做不到时,不要对自己进行严重的自我攻击。最少,当自我攻击发生时,请知道,这并不是什么真理。 

写这篇小文,也算是免责吧:)我其实一再声明:我只是一个好奇的人,将我看到的人性奥妙之处写出来,但我自己都未必能做到,更没有想过,拿这些道理去要求大家一定做到,先看到就好。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