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轮回到孵化器               
爱情的一个迷人之处是:它会勾起我们心中早就有的体验。 
 

在广州日报做国际新闻编辑的时候,我干过一件很八卦的事。

当时,美国一家网站找到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几十个情人的照片,以及他们之间的一些情话,我将这些照片与部分情话拼成了一个蛮有趣的版。不料,当天值班老总说,太低级趣味了,撤了重做。

那时,花了些时间消化情绪。后来想,这样的版面,真的是低级趣味。

不过,那小半天的工作没白费,因我发现,克林顿这几十个情人,仅从相貌,可以分成两类,一类很像希拉里,一类很像莱温斯基。

这个发现,加深了我一直就有的观念——爱情,是轮回。

克林顿的轮回有几层含义:

1)克林顿对女人的趣味是很狭窄的,他不过就是在“希拉里”和“莱温斯基”之间不断摆动而已,我因而发明了一个词——克林顿钟摆。

2)希拉里是女强人,克林顿的妈妈芭芭拉也是女强人,所以克林顿找希拉里一类的女人,是在不断重复构建他与妈妈的关系。

3)莱温斯基是傻女孩,找傻女孩是对女强人妈妈与妻子的背叛,所以可以说,克林顿是一次又一次想逃离妻子与妈妈的世界。

为什么找希拉里,为什么找莱温斯基?

从轮回到孵化器 

我一个没怎么学过心理学但很天才的朋友说,恋爱的感觉,无非是两句话:重温童年的美好,修正童年的错误。

找希拉里,就是重温女强人妈妈芭芭拉带给自己的美好。她们都会尽心尽力地照顾克林顿,有说法是,希拉里就是克林顿的军师兼CEO,不仅出了太多主意,还帮克林顿做了无数事情。有这样一个老婆,很得力。

但女强人太控制,处得久了,会有窒息感。于是,克林顿想逃离。既然像妈妈一样的女强人不是爱情的答案,那么与妈妈相反的女人该是爱情的答案了吧。

所以,克林顿去找莱温斯基。

如莱温斯基这样的傻女孩会带给克林顿不同的美好感。她会崇拜他,将他视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男人。

然而,傻女孩也会带给一个男人痛苦,她会过度依赖他,而且太傻的话,会显得很没意思。

既然,傻女孩不是爱情的答案,与傻女孩相反的女强人该是答案了吧。于是,克林顿厌倦了“莱温斯基”时,他的钟摆又会摆向“希拉里”一边。

如果你以为,存在着“正确先生”或“正确小姐”,同时你也极少内观自身,那么,你可能也会陷入“克林顿钟摆”。

不断地在两类截然不同的异性间摆动,是爱情轮回的一种常见方式,比这个方式更为常见的,是不断地找同一类异性。

譬如说一个女人,找的第一任老公暴力,找的第二任老公仍暴力。第二次离婚后,她发誓不再结婚,因“男人都不是好东西”。

一个从不和女人吵架的男人一直苦苦追她,最后,她第三次结婚了,婚后两个星期,她又被打了。

如果说,暴力男不是“正确先生”,但非暴力男至少正确性该高很多了吧。但她却成功地将一个以“我从来不和女人吵架”的好男人变成了“坏东西”。

所以说,爱情的正确与否,关键不在于找到“正确”的人,而在于,你能否将你的内心修炼成“正确”的。

认识你的内心,这是我写的十多本心理学著作的核心点。

放到恋爱中,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看到恋爱关系,是我们童年时与父母及其他重要亲人的关系模式的再一次呈现。

也就是说,对于所有人而言,恋爱,都是童年关系的一次轮回。

轮回,是为了什么?

有两层含义:

1)  重温童年的美好,修正童年的错误;

2)  修炼你的心。

第一层含义,是我们轮回的动力所在。说严重点,就是佛教所说的贪与嗔,啊,童年时的有些东西太美好了,我还要!啊,童年时他们怎么可以这样对我,我一定要让他们认识到并向我承认,他们是错的,他们要向我道歉!

在与父母或其他养育者的关系中,我们绝对处于弱势,所以“修正童年的错误”不能很好地展现出来,但到了恋爱关系中,我们基本上是势均力敌的,于是可以大玩特玩这一个游戏——我将其称为“改造梦想”。

改造梦想,是恋爱关系痛点的根本所在。你明明和这样一个人在一起,你却非要他变成另一个你想象中的人。甚至,你根本就看不到这个人的真实存在,你无比幸福或无比痛苦地将你心中的“好东西”或“坏东西”投射到对方身上,你是在一个幻想中的人相爱。

更重要的是,没有谁愿意被迫改造,所以,恋人势必要和你的改造动力作战,这就造成了种种的婚恋冲突。

要化解这些冲突,你就须看清楚你的幻觉,并看到对方的真实存在,学习与对方的真实存在相处。

并且,特别重要的是,不要将你人生的答案、你幸与不幸的原因都归结到对方正确或错误上,而是要归结到另一点——你的内心。

我一位来访者说的很好:婚姻,找的是伴,不是梦。

从轮回到孵化器 

一旦你做如是想,一个亲密关系就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轮回,而成为了一个孵化器,孵化你的心,将你的心从孩子状态升级到成人。

有些人很容易结束恋爱关系,那他们如果成为来访者,也很容易结束咨询关系。碰到这样的来访者,我会给他们下套。我会在咨询刚开始的时候就对他们说,就试试在我和你的这一个咨询关系中解决问题,轻易不要逃跑,除非你发现,我有职业道德问题,或职业能力根本不行。

婚姻也是一样的,如果不是对方有很糟糕的问题,如滥交,如暴力,或你以为的原则问题,那么,请给对方以宽容,请给你们的关系以耐心,不要轻易逃走,就在这个恋爱关系中修炼你的心。

一旦大家做如是想,我们的离婚率会急剧下降,我相信,90%的离婚是不必发生的。

一段完整的感情会有三个阶段:

1111

2110

3112

第一个阶段,你就是我,你就是我,我们两人宛如一体。

第二个阶段,你是我人生痛苦的根本,我是你人生痛苦的所在,我们两个人怎么会走到一起,天大的错误!

第三个阶段,我是我,你是你,但我们在一起,并且真的感觉,我和你在一起。

通常我们所颂扬的爱情,其实多不过是处在第一阶段而已。这一阶段,即是我所说的幻想阶段。我将完美另一半的形象投射到你身上,你也如此,我们觉得美好极了。然而,一个事实却是,其实你没有看到我,我也没有了解你。

第二个阶段,是幻想破灭的阶段,终于一点点地看到了真实的你,但真实的你与想象中的你怎么差别那么大,接受不了,于是战争,希望通过战争再要回那个想象中的人。

第三个阶段,终于接受了那个真实的人,终于感觉到,以自己的真实存在,与对方的真实存在相处而生出的爱,那是最踏实、最真切的爱。

希望你的爱情能走到第三个阶段,那时你将发现,爱情是一次重生。

————————

本文是我的《为何爱会伤人》一书的序言。

从轮回到孵化器 

 

作者:武志红

微信:wzhxlx

 

0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